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综合新闻 > 正文

黄土高原的守望者——记土壤物理学家李玉山研究员

综合新闻 陕西传媒网-三秦都市报 作者:李杰 2015-11-29 19:08:30
[摘要]李玉山,1932年生,土壤物理学家,西北水土保持研究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江苏扬州人。

 

李玉山和唐克丽一生致力于黄土高原水土保持和生态环境治理研究,为我国乃至世界水土保持科学的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

  在我国黄土高原的科学研究中,有这样的一群科学家,他们始终坚守在黄土高原科学研究第一线,艰苦奋斗、无私奉献,为国家水土保持事业作出了贡献,为黄土高原秀美山川立下了卓越功勋……83岁的我国著名土壤物理学家李玉山研究员就是这个群体中的一员。

  李玉山,1932年生,土壤物理学家,西北水土保持研究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江苏扬州人。1954年毕业于山东农学院农学系。曾任西北水土保持研究所所长,中国土壤学会理事,曾获陕西省先进科技工作者、陕西省劳动模范、“七五”国家科技攻关先进个人等称号。还担任过全国政协委员,陕西省六、七、八届土壤学会理事长。现任陕西省决策咨询委员会农业组副组长,省农业综合开发办公室专家组组长。

  李玉山是我国土壤水分学科开创人之一。长期从事黄土高原土壤水分运行规律和循环利用研究,提出“土壤深层储水产量效应”、“土壤水库效应”、“以肥调水”理论,成为我国旱农研究的重要理论基础。主持黄土高原综合治理试验区工作,建立了“塬沟治理模型”,提出了旱作生产力三规律、应用结果等,把粮食产量超常速提高到产量潜势的87%。主持的“黄土高原综合治理定位试验研究”获1993年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长武高原沟壑区治理模式及建立高效农业生态经济系统研究”获1992年陕西省科技进步一等奖。发表近百篇学术论文,其中许多有创见的论文,如20世纪60年代和80年代发表的《娄土水分状况》、《土壤深层储水对小麦的产量效应》、《土壤水分循环对陆地水分循环的影响》等,至今被不断引用。

  特别是20世纪80年代后期,李玉山工作重心转向黄土高原综合治理开发国家科技攻关项目。1990年,他在陕西长武试验区创建了由塬面旱作高产、谷坡高效开发、水土保持措施优化培配置三个子模型组成的“王东沟高效生态经济发展模式”,成为陕西省低产土地高效开发的示范典型。他主持总结的黄土高原综合治理总成果,获1993年度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八五”、“九五”期间,他担任该项目专家委员会(组)主任(组长),继续指导黄土高原科技攻关项目。

  岁月易老,壮心常青!从1954年至今,李老已经在杨凌这片土地上工作了60余年,他将毕生心血都倾注在黄土高原的科学研究上,是黄土高原的守望者!

  (记者 李杰 )

编辑:秦一乔

相关热词搜索: 黄土高原 高原沟壑区 山东农学院 守望者 八五

上一篇:向下扎根向上结果——记著名蔬菜育种学家王鸣教授 下一篇:古稀小麦专家一生痴迷育种 选育出11个小麦新品种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