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综合新闻 > 正文

倾情只为这方土——著名土壤侵蚀与水土保持学家唐克丽

综合新闻 陕西传媒网-三秦都市报 作者:李杰 2015-11-29 18:57:28
[摘要]从一个22岁的上海姑娘变成了两鬓如霜的陕西人,从一个充满幻想的女青年成长为我国土壤侵蚀学科的学术带头人,只因为她对这片黄土地爱的深沉。

SXRB201510271040095740658713582.jpg

  从一个22岁的上海姑娘变成了两鬓如霜的陕西人,从一个充满幻想的女青年成长为我国土壤侵蚀学科的学术带头人,只因为她对这片黄土地爱的深沉。一谈起黄土地,她就格外兴奋。这个扎根黄土高原61年,将毕生献给土壤侵蚀与水土保持科研的女科学家就是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水保所研究员唐克丽。

  14个月的考察让姑娘变女汉子

  1954年,22岁的上海姑娘唐克丽以优异的成绩从山东农学院毕业,带着新中国第一代大学生的豪情,来到这个县属的、不通电的农村小镇——杨陵,投入到中国科学院西北农业生物研究所(现水土保持研究所)的筹建工作中。

  1956年,中国科学院黄河中游水土保持综合考察跨越陕、甘、晋、宁、内蒙古五省区,唐克丽是地学组里唯一的女同志,每天和男同志一样下沟上山,采样背土。就这样,她学会了骑驴、骑马,把自己变成了女汉子。也正是在这约14个月的考察中,让她对黄土高原支离玻碎的地貌有了深刻的认识,从而坚定了扎根黄土高原、献身水保事业的信念。

  呕心沥血组建土壤侵蚀研究室

  她组建了我国第一个土壤侵蚀研究室。上世纪90年代,唐克丽担任着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博士研究生导师并有诸多社会兼职,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科技攻关等课题。

  尤其是黄土高原土壤侵蚀与旱地农业国家重点实验室的建立和发展,从立项论证、基本建设、仪器采购到争取课题、培养人才、学术交流等,她心甘情愿地担当起实验室的一切常规管理事务,把宝贵的时间和机遇留给年轻一代。1995年11月,历经8年奋斗,国家重点实验室正式通过验收。

  1999年退休后的唐克丽一边继续着她对黄土高原不息的探索,一边开始系统总结,著书立说。如今,已拥有国际欧亚科学院院士、何梁何利科技进步奖等诸多桂冠的唐克丽最留恋的还是她的黄土地。她留下了百年后仍能与黄土生死相依的遗嘱:一部分骨灰撒到生育我的长江,一部分骨灰撒到我为之奋斗终身的黄河…… (记者 李杰)

编辑:秦一乔

相关热词搜索: 唐克丽 土壤侵蚀 山东农学院 水保所 黄土高原

上一篇:关中城际网规划总里程1484公里 一天游遍大关中 下一篇:向下扎根向上结果——记著名蔬菜育种学家王鸣教授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