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综合新闻 > 正文

陕西8部门联合帮农民工讨薪 专人负责跟踪解决

综合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周艳涛 2015-12-02 09:37:53
[摘要]从全省来看,今年截至10月底,已办结案件4283件,追发农民工工资等10.8亿元,涉及农民工8.1万人,分别比去年同期增长13%、56.5%和20.8%。

拖欠农民工工资 专人跟踪解决

拖欠农民工工资 专人跟踪解决

  华商报讯(记者 周艳涛)昨日,我省召开“做好2016年春节前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视频会”,即日起,人社、公安、住建、交通等8部门联合开展农民工工资支付情况专项检查,帮农民工讨薪。

  工程领域欠薪案件达85%

  省委组织部副部长、省人社厅厅长冯力军在会上说,受经济增速下行压力加大、一些企业生产经营困难加剧、市场需求萎缩等影响,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有所增加,并呈现新特点:欠薪案件数量上升,欠薪金额增大,涉及人数增多。从全省来看,今年截至10月底,已办结案件4283件,追发农民工工资等10.8亿元,涉及农民工8.1万人,分别比去年同期增长13%、56.5%和20.8%。

  冯力军说,我省工程建设领域欠薪案件占案件总量的85%。同时,欠薪案件逐步向加工制造业、采掘业、餐饮业等劳动密集型领域蔓延扩张,比如煤炭等能源行业都出现了拖欠工人工资的问题,这些领域成为拖欠工资新的风险源。此外,因欠薪问题引发的突发性群体事件增多,处置难度日益增大。全省截至10月底,因欠薪引发的群体性事件364起,涉及人数3.3万人。

  实行举报投诉首问责任制

  专项检查期间,各设区市、杨凌示范区、西咸新区和韩城市的8部门将统一组织安排人员,对辖区内的所有建设项目全面排查,逐个建立台账,对存在拖欠工资的要专人负责跟踪,确保农民工工资支付到位。

  经省政府同意,从现在起到2016年春节前,省级11个部门各包抓1个市的专项检查工作,主要任务是督查指导包抓市开展农民工工资支付情况专项检查;督促包抓市建立排查基本情况台账,对排查出的问题解决一个销账一个。

  省人社厅要求,实行举报投诉首问责任制。对符合立案条件的举报投诉要快速立案查处。以工程建设、加工制造、煤炭采掘、餐饮服务等容易发生拖欠问题的行业为重点,组织力量排查。加强监控,对发现拖欠工资问题隐患及时预警。

编辑:曹静

相关热词搜索: 农民工讨薪 拖欠农民工工资 欠薪 拖欠问题 拖欠工资

上一篇:违法用地问题严重 陕西5区县、管委会被警示约谈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