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国内 > 国内 > 正文

数据显示中国家庭平均资产达92万 遭网友吐槽

国内 华西都市报 2015-12-03 09:02:15
[摘要]中国家庭金融调查与研究中心数据显示,今年我国家庭平均资产92万元,但平均数并不代表中等水平。

制图/高翔

  制图/高翔

  中国家庭金融调查与研究中心数据显示,今年我国家庭平均资产92万元,但平均数并不代表中等水平

  近日,中国家庭金融调查与研究中心公布了2015年最新调研的一组数据:今年我国家庭平均资产为92万元。数据一经发布,立即引发网友热议,不少人感叹自己“拖了后腿”,并对这一数据表示了质疑。

  对此,12月2日,该中心家庭金融研究部首席研究员李凤博士表示,实际上92万的平均数并不代表全国家庭资产的中等水平,更好的指标是中位数,而此次调查的中位数仅为33万。

  数据1“家均资产”92万遭遇网友吐槽

  解读:平均数易受个别极值影响,不能代表绝大多数家庭情况,不能说低于92万元就排在全国后位

  此次调查结果显示,2015年中国家庭平均资产较2013年增长20.2%,增速高于2011年-2013年19.6%的增幅。被调查的家庭资产中,包含了金融资产、房产、工商业和其他资产构成,其中,金融资产增幅最大,高达59.4%。

  李凤介绍说,“家均资产92万”数据来源于中国家庭金融调查(CHFS)数据库。今年,该中心采用PPS分层抽样法,在全国29个省363个市县的1439个社区/村抽取了数万户家庭样本,收集到40000余户家庭信息,包括资产与负债、收入与消费等。“这是中心的第三轮调查,它与2011年和2013年的两轮调查数据一起,合成了更为详实的中国家庭微观基础数据库。”她表示,该数据库在家庭规模、人口年龄结构、城乡人口占比、公务员数、小微企业数等多个指标上,与官方数据十分接近。

  不过,92万的平均数据在公布之后立即遭到网友们的“集体吐槽”:“我又拖后腿了!”“92万,我又被平均了,感觉跟大家的差距不是一点点……”

  对于网友们的反应,李凤回应表示,平均数’是反映数据集中趋势的一项指标,家庭平均资产就是用所有家庭的资产总和除以家庭的数目。但是,平均数容易受到个别极值的影响,它并不能代表绝大多数家庭的情况,也不能说家庭资产低于92万元就排在全国后位。”

  数据2

  房产占比近7成是美国的两倍多

  解读:这说明中国老百姓还是最喜欢买房子,家庭资产的流动性非常弱,理财意识相对欠缺

  房产仍然是中国家庭最重要的资产,本次调查结果显示,2015年中国家庭总资产中房产占比高达69.2%,比美国的两倍还多。

  李凤表示,这个数据也印证了该中心此前多次调查得出的一个结论:即中国家庭资产的流动性非常弱,老百姓还是最喜欢买房子,而理财意识依然相对欠缺。

编辑:曹静

相关热词搜索: 中位数 资产配置 家庭资产 房产 资产总额

上一篇:长春古稀老人历时三十年收藏上万只酒器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