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九州 > 社会新闻 > 正文

历史上春申君与芈月年龄差距大 黄歇历史评价不高

社会新闻 新文化报 2015-12-06 07:07:58
[摘要]“芈月”是中国历史上第一位实际执政的太后,把持秦国朝政长达41年(也有说法称36年)。

\

  在正经嫁给秦惠文王的惠文后芈姝(左二)面前,芈八子(左三)只能站边边

\

  剧中将芈月和春申君黄歇塑造为青梅竹马的恋人

\

\

  新文化周刊A06版~A07版

  著名导演郑晓龙和孙俪再次联手推出的《芈月传》如今正在热播,虽然收视喜人,但剧中大量的生僻字和战国时期相关的历史知识却让观众蒙了,有观众在网上说:“为了跟上电视节奏,都需要抱着字典、笔记本电脑看剧,看到不懂的字和历史名词都要查一下。”与之前的《甄嬛传》架空历史不同,《芈月传》则是以历史上真实存在的秦宣太后为原型,其中的大量人物和剧情也是有史实可依的。那么,历史上的“芈月”到底是一个什么样的人物?她与秦始皇有什么关系?为了看剧时不忙乱、不抓狂,咱们现在一起来学习学习吧!

  识字芈mǐ

  孙俪饰演的角色姓,属于春秋时楚国祖先的族姓。《史记》自《史记·十·楚世家》的记载:“芈姓,楚其后也”。先秦时期都是先有姓,后有氏,用以区别贵贱,贵者有氏而贱者无。楚国宗室为熊氏,屈原的屈也是一个氏,他们都是芈姓。

  莒jǔ

  蒋欣饰演的莒国公主莒姬之姓。春秋时期,莒国是周代的诸侯国,位于今山东省莒县一带,公元前431年为楚国所灭。齐桓公为公子时,曾到莒国避难,留下“勿忘在莒”典故。

  樗chū

  秦王嬴驷的弟弟樗里疾,是芈月儿子赢稷的王叔。因封在樗里(今陕西渭南)而被称为樗里疾或者樗里子。不论是在剧中还是历史上,樗里疾都是一个滑稽多智的人物,秦人号为“智囊”。虢guó

  由陶慧饰演的虢美人之姓。出自姬姓,西周初期用以分封诸侯国名;分东虢、西虢。

  缂kè

  在第一集中,姜宏波饰演的楚威后和蒋欣饰演的莒姬为一件缂丝绣罗衫掐起来了。缂丝,是中国特有的将绘画移植于丝织品的一种工艺美术品,以细蚕丝为经,色彩丰富的蚕丝作纬,纬丝仅于图案花纹需要处与经丝交织。也作“刻丝”,最早出土的文物见于唐代。

  郢yǐng

  地名,曾是古代楚国的都城,在今湖北省江陵县附近。剧中,芈月和姐姐芈姝都是楚国公主,芈姝嫁给秦惠文王嬴驷为妻,芈月为其陪嫁,两个人从郢出发前往秦国。

  穰rǎng

  地名,战国时楚邑,今河南省邓州市。历史上,魏冉因食邑在穰,号曰穰侯。其一生戎马,战功赫赫,“保举白起”、“苞河山,围大梁,使诸侯敛手而事秦”等,为秦统一六国做出巨大贡献。

  解词

  媵侍yìng shì

  媵,是先秦时期婚姻制度的一种风俗,本意为随嫁,陪送出嫁。即女儿出嫁时,岳家必须以同姓侄女辈陪嫁,陪嫁过去的姊妹或女奴,就属于媵妾,而姊妹媵妾的身份比女奴高。剧中,芈月作为正室公主芈姝的媵侍到秦国。

  鹣鲽jiāndié

  鹣:就是传说中的“比翼鸟”,雄鸟只有左翼左目,雌鸟只有右翼右目,一雄一雌只有联合起来才能飞行。“鲽”字,是比目鱼的古称,我国《尔雅》这部最早的字典中解释“鲽”字,说它是“不比不行”的一种鱼,一定要两条鱼紧贴着对方才能行动。“鹣鲽情深”就是比喻人与人之间感情的深厚,特别是夫妻之间的感情。剧中出自宫女口中,用于形容楚国国王与王后恩爱。

编辑:秦一乔

相关热词搜索: 楚国 兵马俑 高祖母 秦国 魏无忌

上一篇:台湾一高中女生与男同学谈恋爱 被老师剪掉长发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