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西安新闻 > 正文

冬季家庭燃气隐患多 做完饭应先关阀门再关灶

西安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2015-12-08 09:22:14
[摘要]冬季供暖开始后,为了保暖需要,室内开窗通风的次数减少,厨房中的天然气一但泄露就很容易堆积。在加上空气干燥,容易产生静电,更增加了闪爆的风险。

\

  ①燃气安全

  >>有料爆料

  12月2日凌晨4点50分左右,位于电子正街和雁环路十字的利丰联盟新城小区2号楼二单元17层的一户业主家突然发生爆炸,导致一人死亡。

  华商报记者在现场看到事发住户家的窗户已经被炸飞,据小区保安表示17层的电梯门也被炸毁。有人怀疑此次爆炸可能与天然气有关,目前事件原因正在调查中。

  >>有招支招

  冬季供暖开始后,为了保暖需要,室内开窗通风的次数减少,厨房中的天然气一但泄露就很容易堆积。在加上空气干燥,容易产生静电,更增加了闪爆的风险。

  正确使用天然气相关设备,合理规避安全隐患,定期维修保养才能保证业主们的使用安全。

  ◆问题&隐患:胶管老化、燃气表被隐藏、先关灶后关阀……家庭燃气使用隐患多

  针对家庭燃气使用安全问题,华商报记者进行了一定范围的随机调查,发现存在以下隐患:

  记者随机调查发现多数家庭忽略胶管老化问题

  “我家的天然气管从装修到现在一直没更换过,看着好好的,但不知道需不需要更换?”读者王女士询问。

  华商报记者在调查中发现,类似天然气管几年不更换的读者不在少数。“天然气管一般建议18个月就得定期更换一次,我们也定期对各小区住户天然气进行安全隐患检查,发现问题会进行提醒或更正,但仍有很多家庭不重视。如果长时间不更换,很容易出现胶管老化,从而引发燃气泄漏事故。”西安秦华天然气公司一位入户检查人员表示。

  燃气表、热水器被隐藏起来隐患很难发现

  记者发现,很多家庭为了装修美观,会将天然气表、管道等隐藏起来,还有的整个厨房采用地柜和吊柜,将燃气热水器也放置在吊柜中。

  林内热水器一位工作人员表示。“这样看似美观,但其实是不规范的,也不安全。按照规定天然气表和管道是必须裸露在外面,燃气热水器也不能装在密闭的空间里,都必须保持通风,这样才不容易发生爆炸事故。还有很多家庭在使用嵌入式燃气灶时,不太关注其后期检修和保养,使用久了接头松动、胶管老化、脱落不容易被看到,一旦燃气泄漏就很难发现。”

  做完饭应该先关阀门再关灶 但多数读者存在使用误区

  “每次做完饭不是先关灶后关阀门吗?好多年了我一直这么使用。”关于灶具开关和燃气阀门的关闭顺序,城南张女士表示诧异。

  据入户检查人员表示,类似像张女士一样使用不当的读者不在少数,他们多年来一直存在这样使用误区。其实正确的方法应是:先关闭燃气阀门再关灶具,这样管道内多余的燃气可以才得到充分燃烧,也不会让管道储存气体,造成安全隐患。

  此外,入户检查人员还提醒外出旅游或家中无人的情况下,应关闭燃气总阀,避免发生安全隐患。

  ◆注意事项:软管定期更换、选购合格产品、使用时不要离人.......使用天然气安全至上

  市民王女士家的燃气管道通过橱柜与安置在橱柜上方的燃气灶相连,近日王女士发现打开橱柜后有燃气泄漏的异味,请工作人员上门检修时发现,管道与灶具的连接处出现松动造成燃气慢漏。

  燃气软管通过孔洞别太小 软管长短别超过2米

  美大集成灶西安地区营销中心负责人王力先生表示,业主将管道穿过橱柜时,预留的管道通过孔洞直径要大一些,便于密闭的橱柜通风散气。同时橱柜内放置锅碗瓢分也要注意不要碰到燃气软管,避免造成接头松动。

  选用软管时要注意,长度以1米到1.5米为宜,最长不应超过2米。

  橡胶管不得穿墙越室,并要定期检查,发现老化龟裂应及时更换。橡胶软管使用期限不得超过18个月,金属软管5年更换一次。

  使用天然气设备可别大意 有5点要注意

  消费者在购买燃气灶、壁挂炉、热水器等商品时要注意产品质量,必须有产品合格证和安全使用说明书,有明显警示标志。

  王力表示除了选购合格产品,定期维修保养外,使用燃气灶等天然气设备是也要特别注意:

  1、使用燃气时不能离人,随时注意照看灶具炉火,以确保安全用气。

  2、点火时如果连续三次打不着火,应停顿一会儿,确定燃气消散后,再重新打火。因为灶具虽未点着火,但燃气已多次释放,遇到明火极易发生事故。

  3、灶具使用过程中,如发现熄火,要立即关闭开关,打开门窗通风,待气味消散后,查明熄火原因,并妥善处理后再重新点火。

  4、别在无人照看的情况下使用燃气灶具,特别是汤、粥、牛奶等食物容易溢出,要留人照看以免溢出的汤水淋熄炉火,造成燃气泄漏。

  5、用气结束时要注意培养“火熄人走”的习惯,使用完毕、睡觉前、外出时应检查是否已关好燃气。

  华商报记者 沈思媛 刘洁

编辑:王玮玮

相关热词搜索: 老化龟裂 安全隐患 橱柜 安全使用 天然气表

上一篇:“燃灯节”西安市民广仁寺点燃酥油灯祈福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