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国内 > 关注 > 正文

京东与陕西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推进电商精准扶贫

关注 西部网—陕西新闻网 作者:孙鹏 2015-12-08 11:46:58
[摘要]今天(12月7日),京东集团与陕西省政府正式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加快建设电子商务运营中心和物流基础设施,并在电子商务进农村和电商精准扶贫,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等方面展开紧密合作。

      西部网讯(记者 孙鹏) 今天(12月7日),京东集团与陕西省政府正式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加快建设电子商务运营中心和物流基础设施,并在电子商务进农村和电商精准扶贫,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等方面展开紧密合作。陕西省省长娄勤俭、副省长王莉霞、京东集团董事局主席兼首席执行官刘强东等出席签约仪式。

      随着“一带一路”、“双创”等国家战略不断深化落实,以及电子商务对相关产业的积极影响逐步显现,此次合作将在促进陕西产业结构转型升级的同时,强化京东物流体系在陕西乃至西北地区的布局,从而对京东在西北市场的未来发展产生深远影响。

      娄勤俭在会见刘强东时指出,陕西是资源大省、科技强省,汇聚了全国大批高端人才,经济发展一直处在上升通道,已稳步迈入中等发达省份行列。“一带一路”框架和互联网+政策为陕西未来经济发展带来巨大机遇,欢迎京东这样在全球具有竞争力的电商企业来陕西发展,双方围绕农村电商、物流枢纽中心建设等领域开展战略合作,助力陕西打造丝绸之路新起点,全面建设新型小康社会。

      刘强东表示,陕西省有丰富的农产品资源,也将是未来全国绿色高端农产品的重要基地,京东在农村电商、精准扶贫、仓储物流、云计算等领域积累了丰富的经验,我们热切期待与陕西省开展全面合作,提升西北地区的电子商务运营和物流水平,快速推进农村电商和扶贫项目在当地的落地,以电商助力经济健康、可持续发展。

      在此次合作协议中,京东将加快西北运营中心(西安)建设,力争到2020年京东在西安的物流仓储面积达到35万平方米以上,并加快陕西省内市级物流仓储中心、社区自提柜、社区合作自提点、配送终端网点等电商物流基础设施建设。与此同时,双方将共同推进电子商务进农村和电商精准扶贫,通过共建县级电子商务服务中心、开展电子商务进农村人才培训、开展农资电子商务试点以及金融创新产品,帮助农民解决融资难的问题,并助力贫困群众脱贫致富。

      同时,双方还将合作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在西安建立京东JD+开放孵化器,为企业提供创业孵化服务,以及共同指导服务小微企业、大学生、青年等进行电子商务创业。此外,京东还将陕西作为O2O项目优先试点发展区域,推动电子商务在医药、生鲜冷链、商超、美食外卖等领域的深入应用,提高生活服务便利化水平。

      近几年,西北地区的电子商务发展潜力巨大,其中陕西省成为主要推动力。今年1-8月,陕西省电子商务交易额达到2165亿元,同比增长61.71%。目前,陕西省正在以城市社区、农村和跨境贸易电子商务应用为突破口,深化电子商务与实体经济的有效融合,完善电子商务服务功能和配套体系,促进区域电子商务产业聚集发展。

      2014年,京东在陕西西安建立西北运营中心,业务覆盖陕、甘、宁、青、新等五省区,员工数量3000余人。截至9月30日,京东在西安、兰州、乌鲁木齐、银川等城市建立的仓储物流总面积约20万平方米,西北区域已建成自营配送站点200多个。今年1-9月期间,京东在西北区域的销售额比去年同期增长超过90%,增速在全国七大区域排名前列。

编辑:刘超

相关热词搜索: 京东 电商 陕西发展 扶贫项目 战略合作协议

上一篇:48小时接力 陕西听障女童人工耳蜗失而复得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