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国际港务区携手招商局集团 “长安号”招商物流西行货运专列开行

来源:国际港务区 时间:2015-12-10 09:06:10 编辑:张阿芳 作者: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12月9日,“长安号”招商物流西行货运专列在西安国际港务区开行。西安市市长董军,招商局集团总经理李晓鹏、副总经理胡建华,西安市委常委、西安国际港务区党工委书记韩松,西安市副市长李婧,西安铁路局副局长张西民,西安市政府秘书长王德安,西安国际港务区管委会主任杨明瑞等出席发车仪式。

招商局集团有限公司是中央直接管理的国有重要骨干企业,是中国民族工商业的先驱。招商局物流集团有限公司是招商局集团旗下发展现代物流业的核心企业,截至2014年底,招商物流总资产达61.22亿元,已形成遍布全国的物流网络实体。

招商局集团作为一家有着143年历史的中央企业,以实际行动积极践行国家战略,在“一带一路”建设上开展了一系列的工作。今年,招商局集团成立了“招商局新丝路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整合招商物流旗下天津、西安、郑州、新疆等四家公司,专门从事中欧物流通道的建设与开发工作。“长安号”招商物流西行货运专列正是新丝路公司进行中欧物流通道建设的最新成果,也标志招商物流在“一带一路”物流大通道建设中迈出了坚实的一步。

据悉,本次开行的“长安号”招商物流西行货运专列共计44车,货物主要有机械设备、建材、轻工产品、汽车用品等,货源主要来自于江浙、山东等地。这些货物将以哈萨克斯坦阿拉木图为集散地,向中亚五国分拨,最远到达乌兹别克斯坦的塔什干,主要用于当地的项目建设及消费,促进当地发展、提高当地人民生活水平。首趟专列开行后,招商物流将继续加大货源整合力度,利用业已成熟的“长安号”国际货运班列,将更多的货源集结到西安发运,争取常态性专列发运。

西安市委常委、西安国际港务区党工委书记韩松表示,此次招商局集团搭载“长安号”开通西行专列,是落实国家向西开放和“一带一路”战略的重大举措,奏响了双方优势互补、合作共赢的强音。希望招商局集团能充分利用全国物流行业领导者的独特优势,以西安为起点,以“长安号”为依托,把西安作为面向欧洲、中亚货物的集散中心,进一步完善全国物流网络布局。西安和西安国际港务区将全力营造良好的投资建设和运营环境,为招商局集团在西安发展做好各项服务保障工作。

作为陕西、西安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的重要抓手,“长安号”经过两年的运行,已经成长为陕西、西安的一张金字招牌,通往中亚地区的物流货运主干线,受到了越来越多企业的关注和青睐。目前,“长安号”已从开行初期的每月1班发展到现在的每月8-10班,截至目前今年已经开行89列,货物目的地遍及中亚5国的44个站点。特别是“长安号”的货源,陕西本地货源约占30%,外地货源占70%,充分显示出了陕西西安作为中国几何中心的重要战略地位,推动西安形成“一带一路”上的国际中转枢纽港。

下一步,招商局集团还将和国际港务区开展深度合作。招商物流将在西安国际港务区规划建设一个新的现代化综合物流产业园,计划在2017年竣工投入使用,预计建成运营后两年内将达到3亿元的物流产值。物流产业园项目在规划方面,将充分发挥国际港务区的区位优势,重点考虑西行班列的货物集拼、分发等需求,考虑发展跨境电商业务的储存、分拣和配送需求,与内陆港的业务联动和配套,建成后将成为西安物流业的一个新地标。


相关热词搜索: 华商网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