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天下 > 国际博览 > 正文

新西兰选出新国旗 将公投决定是否换旧国旗

国际博览 京华时报 2015-12-13 10:34:11
[摘要]新西兰副总理比尔·英格利希说:“虽然只是初步计票结果,但是新西兰民众现在可以把注意力转向是要保留旧国旗、还是改用新国旗。

  以银蕨叶和南十字星为图案、黑白蓝配色的设计最受欢迎。图/新华国际

  据新华社电围绕征集新国旗设计,新西兰公投11日初步计票结果“锁定”一个获胜方案。接下来,新西兰将于明年3月再次公投以决定是否要用新方案取代旧国旗。

  新西兰民众对更换国旗一事关注度颇高,而退伍军人等群体持激烈反对态度。在1万多幅投稿中,还涌现出不少令人啼笑皆非的“大胆设计”。

  新西兰选举委员会11日说,初步计票显示,在5个备选国旗方案中,以银蕨叶和南十字星为图案、黑白蓝配色的设计最受欢迎。

  新西兰副总理比尔·英格利希说:“虽然只是初步计票结果,但是新西兰民众现在可以把注意力转向是要保留旧国旗、还是改用新国旗。”

  新西兰总理约翰·基上任以来积极推动更换国旗,希望换掉带有米字图案、体现英殖民烙印的现国旗。新西兰11月20日至12月11日举行第一次公投,从5个候选方案中选出最佳设计;定于明年3月举行第二次公投,以决定是否要改用新国旗。

  在海选阶段,新西兰当局收到1万多幅投稿,其中常见银蕨叶、几维鸟等极具该国特色的元素。这些投稿经由互联网“晒”出后,新西兰民众踊跃点评,参与度极高。

  例如,在其中一幅投稿中,新西兰国鸟几维鸟的眼睛里射出几道绿色激光射线,俨然斗志昂扬的愤怒小鸟状,令人不禁莞尔;在另一幅投稿中,一只绵羊与一个蛋筒冰激凌并列,据设计师杰丝·吉布斯解释,因为新西兰人最爱绵羊和冰激凌。

  主张更换国旗者认为,新西兰现国旗带有英国殖民特征,并易与澳大利亚国旗弄混,应该改用更具自身特色的新国旗。

  不过,也有不少人反对更换国旗。一些人指责,国旗公投花费不菲,预计达到2600万新西兰元(约合1780万美元),造成纳税人的负担。

编辑:王秋阳

相关热词搜索: 公投 十字星 投稿 锁定 几维鸟

上一篇:泰国体育老师做清洁遇意外 手指被卷跑步带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