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国内 > 关注 > 正文

互联网+政务 “一键通”助推治理能力现代化          Loading...

关注 未来网 作者:杨佩颖 2015-12-15 11:21:42
[摘要]遇到网上违法和不良信息,市民只要动动手指就可立即举报。世界互联网大会聚焦网络空间治理,中国将清晰的向世界阐述治理网络空间的观点与主张,期待互联网大会将对推动网络空间的治理现代化带来福音。

  未来网北京12月15日电(记者 杨佩颖)遇到网上违法和不良信息,市民只要动动手指就可立即举报。这是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近日开通“网络举报”移动客户端的功能,用户还可以随时收到包括消费诈骗、网络金融风险提醒灯警示信息。此外,还有澎湃新闻网、搜狗网等122家网站举报受理电话对外公布,配合受理网民举报。“网络举报”客户端突出“一键举报”和“一键拨打”功能,最大程度简化举报程序,方便了网民举报,可有效遏制移动端网络有害信息的蔓延态势。

  一键举报,标志着网络空间依法治理能力的进一步提高,类似的一键处理、一键登记、一键审批、一键缴费……已涌现出来,互联网时代,手指点一下,“一切皆有可能”。可以看到,互联网改变了人们的生活,也催生了“互联网+政务模式”的兴起,倒逼着政府服务的现代化,助推我国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

  一键通 让数据多跑路 群众少跑腿

  四川省成都市双流县今年推出了“一键通”网上审批服务监督平台,成都华日通信公司的张先生体验了一把“一键通”的便利,登录双流县网上政务大厅一键通平台申报、填表提交,10多分钟完成了初审,根据收到的系统短信通知,直接到县政务中心一窗式出件窗口取件了。

  “以前也跑过审批,光盖个章都要跑好几个部门,一个项目光审批都要至少一周的时间才能办好,现在省了这么多跑腿的功夫,问题一下子解决了!”第一次体验让张先生格外开心。

  “过去涉及多个部门的并联审批事项,现在也可以在‘一键通’平台上轻松办理。”据双流县政务服务中心副主任白马拥西介绍,“个人和企业在线提交的资料通过初审后,系统会将相关资料自动分发到涉及的审批部门,审批部门接件后按承诺时限办理,办结后再用短信通知办事企业和群众来取件就行了。”

  从线下到线上,服务方式的改变,不仅缩短服务流程,提升服务水平,也刷新公众对政府形象的认识。今年2月,中国政府网发布了《国务院关于规范国务院部门行政审批行为改进行政审批有关工作的通知》(国发〔2015〕6号),推进政务审批等制度改革,力推政府在线服务,将改变服务流程,让民众可以自主上网查询,并一站式完成审批。《通知》指出,要积极推行网上集中预受理和预审查,创造条件推进网上审批。除了一键通的网络平台,政务O2O模式在民政和公安系统也逐渐普及。福建公安就在“福建治安便民”微信上推出了如落户、信息变更等10项户政业务和2项治安业务,通过网上申请,网下办理,大大提升了办理效率。

  一键反腐  群众监督赶走“四风”

  “互联网+”思维不仅让群众省去了跑断腿的烦恼,也畅通了群众监督的渠道。记者从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获悉,今年端午节前夕,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手机客户端开通了“反‘四风’一键通”举报窗口,群众可以通过手机照片、视频和文字举报违规公款吃喝、公款旅游、违规配备使用公务用车、违规发放津补贴或福利、违规收送礼品礼金、大办婚丧喜庆等问题,受到媒体和群众的一致点赞。

  “一键通”的推出,为群众搭建了一个更加便利、快捷、直接的监督平台。据统计,仅在‘一键通’开通当日,便收到了群众举报1033件,端午节期间最高达到单日2149件,运行平稳后平均每日收到300件左右。第二季度中央纪委党风政风监督室接到的信访举报总量较第一季度增加了11767件,增幅为57.9%。

  据中央纪委党风政风监督室负责人介绍,每一件举报进入“一键通”后台后,都会由专人根据受理范围、线索质量、问题类型等进行分筛分拣,如属于党风政风监督业务的举报,采取不同方式进行调查处理。不属于党风政风监督业务的举报,则向举报人回复不予办理的原因和相关建议。

  近年来,反腐力度不断加大,但“四风”问题具有顽固性和反复性。一些人不顾中央三令五申,仍然顶风作案,甚至给“四风”披上了“隐形衣”,给纠“四风”工作增加了难度。十八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工作报告明确提出,“要释放群众和媒体监督正能量,让‘四风’无处藏身,为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提供强大支撑。”“互联网+”思维的巧妙运用,相当于无形中增加了数以万计的党风监督员,将作风问题暴露在阳光下,纠“四风”工作困难自然迎刃而解。

  如今,类似“一键通”的客户端举报四风做法,已在全国蔚然成风——如北京朝阳区的“四风问题一键拍”、河北秦皇岛的“人人拍”、山西忻州的“随手拍”等都是运用“互联网+”思维就四风的生动范例,通过集中群众智慧,凝聚群众力量,构建无处不在的监督网,形成“人人可监督”、“人人可举报”的反腐新常态,是我国实现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体现。

  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首次提出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如何实现?不断开拓治理资源、创新治理手段,无疑是重要内容。在互联网时代,政府更应成为互联网思维的先行先试者,网络是个开放的自助的服务场所,群众根据自己需要寻找服务,政府只要在服务和群众之间搭建平台,既可以节约政府机关的人力、无力,还可有效破解机关部门及干部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的作风问题。“互联网+”思维解决的不仅是信息问题流程问题,更是国家治理和廉政现代化的开始。

  而网络时代,网络空间的治理尤为重要。12月16日至18日,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又将在乌镇举行,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将在会上发表主旨演讲。十二五期间,中国互联网各领域发展迅速,已崛起为互联网民数量最多、涉域最广的互联网大国,十三五规划中,明确提出要超前布局下一代互联网,为未来互联网发展做好了规划。世界互联网大会聚焦网络空间治理,中国将清晰的向世界阐述治理网络空间的观点与主张,期待互联网大会将对推动网络空间的治理现代化带来福音。

编辑:刘超

相关热词搜索: 一键通 四风 观点与主张 互联网+ 通知

上一篇:追赶超越争上游融入“一带一路” 陕西阔步前行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