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西安新闻 > 正文

年底了 西安这些免费服务执行的咋样?

西安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杜鹃 2015-12-17 08:27:39
[摘要]全省65岁及以上老年人每年可以享受免费体检。西安市为常住7至9岁学龄儿童免费提供第一恒磨牙窝沟封闭服务… …近年来,我省居民享受的免费服务保障越来越多,快到年底了,这些免费服务都做得咋样?

14502937434205550.jpg

  全省65岁及以上老年人每年可以享受免费体检;65岁以上常住老人可建居民健康档案;西安市为常住7至9岁学龄儿童免费提供第一恒磨牙窝沟封闭服务……近年来,我省居民享受的免费服务保障越来越多,快到年底了,这些免费服务都做得咋样?记者以普通市民身份进行暗访,发现整体秩序良好。

  1、65岁及以上老人免费体检

  每年体检前都会通知

  陕西省卫生厅发布的《2011年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指导方案》规定,全省65岁及以上老年人每年可以享受免费体检。老人不仅能得到心肺等常规体检,还可享受血常规、肝功等多项辅助检查。

  近日,记者对城内4家卫生服务中心进行走访,看“65岁及以上老人免费体检”是否执行到位。

  等驾坡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每年4月至10月底会前往辖区各个村和小区组织免费体检,符合条件的老人携带户口簿或身份证即可。如果老人有事错过体检,可前往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新楼老年保健科补检。

  五二一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春秋会各安排一次,每次持续一周。体检前,都会在小区张贴通知,或给老人打电话告知。如果错过,就没办法了。建议符合条件的老人办理健康档案,下次体检会打电话告知。

  长乐中路华山社区卫生服务站:2015年体检已经结束,来年会提前通知。

  西安市新城区长乐坊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每年一次,今年的已结束,为避免拥挤,体检前会分批次、按计划通知辖区老人。老人需先去办理健康档案。

  【服务提醒】检查流程为登记告知,由体检单位会同村委会或社区居委会,对辖区内65岁及以上老年居民登记造册,发放体检通知单和健康检查表。65岁及以上老人按规定时间到相应的单位体检。体检时,必须有家人陪同前往。体检结束后,出具报告单,并进行健康教育指导。

  需要提醒的是,每年的免费体检前,都会在社区进行通知或打电话告知,65岁及以上的老人及其子女应该留意。

  2、建健康档案

  社区可通知65岁以上居民免费体检

  我国全面推广建立城乡居民健康档案工作,近日,记者先后走访4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体验建档是否便利。

  丈八绿地世纪城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没有户籍限制,只要是社区住户就可以办,填写居民健康档案登记表即可。记者提出带两份登记表回去填,工作人员便拿了两份表格并嘱咐姓名、地址、电话、病史等信息要填写清楚,以便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掌握居民病情并确保能联系到人。

  随后,记者又分别到东仪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张家村西何社区卫生中心以及三桥新西北阿房四路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咨询此事,得到的答复基本一致。

  【服务提醒】虽然居民都可以建健康档案,但对于普通成人而言,只是登记信息。而这一政策主要是针对65岁及以上老人的,因为每年社区卫生服务站都会安排65岁以上老年人免费体检,建档后社区卫生服务站会电话通知建档住户进行体检。

编辑:刘超

相关热词搜索: 窝沟封闭 第一恒磨牙 社区卫生服务中心 西安医学院 体检

上一篇:西安多地发生交通事故 洒水造成湿滑结冰成主因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