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西安新闻 > 正文

西安9部门帮农民工讨薪 各部门有专人负责

西安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2015-12-18 06:58:49
[摘要]随着双节临近,为确保农民工按时足额拿到工资,即日起,西安市人社、公安、建设、住建等9部门联合下发通知,在全市开展农民工工资支付情况专项检查,帮农民工讨工资。

\

  华商报讯(记者 周艳涛)随着双节临近,为确保农民工按时足额拿到工资,即日起,西安市人社、公安、建设、住建等9部门联合下发通知,在全市开展农民工工资支付情况专项检查,帮农民工讨工资。

  此外,华商报也联合劳动监察部门开通农民工讨薪热线,如果您遇到讨薪难,如果您身边有恶意欠薪现象,请拨打华商报新闻热线029-88880000,我们将做进一步沟通和帮助。

  新建项目减少 但欠薪仍多发

  据了解,由于受经济增速下行压力加大、一些企业生产经营困难加剧、市场需求萎缩等不利因素的影响,西安市欠薪案件呈现出新特点:

  一是欠薪案件数量和欠薪金额较往年大幅上升。从欠薪数额情况看,今年欠薪类案件涉及数额达1.9亿元,比去年同期的9400万元增加了102.1%。

  二是欠薪问题从工程建设领域向加工制造业、娱乐服务等行业扩展的势头明显。

  三是因欠薪问题引发的突发事件明显增多,处置难度加大。在欠薪类案件处置过程中,虽然用人单位能够积极配合人社部门调查处理,但出现筹资难、无财产执行等新情况,造成员工工资难以兑付,处置难度加大。

  四是新建工程建设项目明显减少,但欠薪问题仍然多发。

  专家分析,工程建设领域,绝大部分是因为房地产市场需求持续萎缩,施工单位垫资施工,工程款支付不到位引发欠薪;加工制造类企业,主要是由于市场需求不足或资金回笼不到位引发;娱乐服务行业,部分企业经营困难,甚至停业发生欠薪。

  各部门都要有专人负责

  即日起,西安各区县、开发区要重点对辖区内建筑施工项目农民工工资支付情况进行“拉网式”排查。对存在欠薪问题的建筑施工项目或用人单位要做到“五清”(单位基本情况要清、欠薪数额要清、涉及人数要清、欠薪原因要清、处置对策要清)。各区县、开发区人社部门要建立健全解决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的相关工作机制,做到专人负责。要确保投诉举报渠道畅通,及时进行调查处理。

编辑:王玮玮

相关热词搜索: 西安 农民工讨薪 欠薪 金额 上升

上一篇:教育部计划“多校划片” 买了学区房家长仍没谱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