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滚动新闻 > 正文

陕西2015年消费投诉情况公布 质量投诉最多

滚动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 赵瑞利 2015-12-21 18:56:50
[摘要]12月21日,省消协公布2015年受理消费者投诉情况,其中房产、汽车、预付卡、装修(建材家居)领域成为本年度投诉处理热点和难点,房产投诉增幅较大,同比增加113% 。

  房产投诉同比增加113% 家具商收完定金就跑路

  卖车不及时交付合格证、家具商收完定金就跑路……12月21日,省消协公布2015年受理消费者投诉情况,其中房产、汽车、预付卡、装修(建材家居)领域成为本年度投诉处理热点和难点,房产投诉增幅较大,同比增加113%。

  共受理消费投诉9054件 质量投诉最多

  据了解,2015年全省各级消费者协会组织共受理消费者投诉9054件,解决8319件,投诉解决率为91.88%,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1090余万元。其中消费者遇欺诈行为得到加倍赔偿的60259元,接待投诉咨询及来访人员49835人次。

  投诉中,质量投诉占首位共4251件,占投诉总量的46.95%,其次是其他类型的投诉、售后服务、价格、合同等。商品类投诉中,家用电子电器类投诉最多为1430件,其次是房屋建材类、服装鞋帽类、日用商品类、医药及医疗用品类等。服务类投诉中销售服务投诉最多共535件,其次是生活类、社会服务类、房屋装修及物业服务、电信服务、其他商品和服务等。

  据统计,2015年投诉处理的四大难点分别为房地产、汽车、预付卡和装修(建材家居)领域。

  房产投诉同比增加113% 卖车不及时交付合格证

  2015年,省消协接到的房地产投诉863件,较2014年增加了113%。投诉处理难主要表现在房产质量鉴定难,鉴定部门往往不接受个人提请鉴定,但开发商又不愿配合,导致消费维权难。其次是合同制定不公平,开发商订制合同时往往加重消费者责任减轻自身责任。有的开发商夸大宣传诱导消费者签订协议交付定金,但事实与宣传不符定金难要回。还有的开发商没有及时查询消费者的征信和还款能力,贷款出现问题消费者只能退房,高额的违约金却让消费者独自承担。

  今年省消协收到很多消费者投诉汽车经销商销售汽车时,不及时给消费者提供汽车合格证,买了车却不能挂牌办保险。消协称这严重侵害了消费者的合法权益,呼吁相关部门大力打击此类违法行为。汽车领域还存在一些汽车4S店在同一品牌内存在维修收费标准不统一的问题,给消费者造成额外的经济负担。

  谨慎选择度假俱乐部 家具商收定金跑路商场负有连带责任

  近年来关于度假俱乐部的投诉逐渐增多,度假俱乐部宣传全球多家签约酒店可入住,与消费者签合同时往往3-5年甚至更久,费用都在数万元。但消费者出行时却发现很多酒店不能入住,度假俱乐部给出的理由为人多客满。对此,省消协经过调查了解,提醒消费者谨慎选择这种度假方式,因为这类合同旅行时间长一次性支付费用,存在一定风险,而且合同中未规定无法履约时退费条款,导致剩余费用难要回。预付卡领域中的健身俱乐部也存在不少问题,有的健身教练没有相关资质,提供的服务、设施等标准与承诺不符,签订合同中还有排除和限制消费者权益的条款,消费者提出退款时往往遭拒,这些都侵害了消费者的合法权益。

  今年省消协收到多起消费者投诉,在家具商场内的商家购买家具交付定金后商家关门跑路,调查后发现商家以优惠为诱饵让消费者将定金交至商家而非商场处。对此,省消协认为商场应负连带监管责任,应对商家进行规范管理并对消费者进行告知提醒。

  装修行业存在低价吸引消费者,签合同是模糊不公平合同甚至不签合同,装修时却增加费用。省消协提醒消费者一定要签订合同,并注意检查合同条款。

  华商记者 赵瑞利 通讯员 刘勇


编辑:华商报供稿

相关热词搜索: 消协 公布 2015

上一篇:西安有检测站公示价格为385元 但还收180元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