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国内 > 国内 > 正文

2015国内马拉松赛已现5例猝死 其中两人妻子有孕

国内 中国新闻网 2015-12-22 09:09:21
[摘要]12月5日,姚某在深圳半程马拉松赛中突然晕倒,最终还是经抢救无效死亡。选手意外身亡的噩耗不断传来,这与马拉松运动的宗旨背道而驰。

资料图 图片来源:环球网

  资料图 图片来源:环球网

  此前最近一例马拉松猝死事件,发生在不到20天前的深圳马拉松赛上。

  12月5日,姚某在深圳半程马拉松赛中突然晕倒,过程虽被医护人员目击并且第一时间展开救助,但最终还是经抢救无效死亡。

  后经媒体报道,死者姓姚,1982年出生,在深圳从事销售工作,还有自己的公司。姚某平素身体不错,一向有健身习惯,此前也多次跑马拉松,深马出发前的状态也不错。更令人唏嘘的是,姚某老婆的预产期就在本月,还有一名6岁女儿,刚上小学。遭遇此等悲剧,着实让人心痛。

  近两年随着跑步运动的兴起,国内各种马拉松赛事如雨后春笋般冒了出来,报名情况更是火爆,“手慢一慢就报不上了”已成普遍现象。正因如此,“摇号”不再是买车买房的“专利”,热门马拉松也引入了这种做法,不过爱好者们仍对马拉松赛事趋之若鹜。

  更多的人开始关注运动的重要性,这本是有益身心健康的好事,但选手意外身亡的噩耗不断传来,这与马拉松运动的宗旨背道而驰。

  其实平心而论,类似悲剧很难百分百杜绝,赛事更不能因噎废食。马拉松是一项挑战生理和心理极限的运动,尽管现在很多业余选手参加的是半程或者迷你马拉松,但如果没有长期坚持跑步的习惯,仍很容易或多或少出现身体不适的反应。在国内的各项比赛中,“裸跑”、“蹭跑”现象严重且危害极大,但很多人却不以为然,这其实是对自己的不负责。

  作为选手,我们的目的是为健康而跑,并非赶时髦追潮流,应百分之百做到珍爱生命,量力而行。专家建议,选手赛前要保持充足的睡眠,切忌熬夜,合理饮食;遇到身体不适,要以安全为上放弃比赛;注意全程体力的分配,切忌因兴奋在出发和冲刺时过猛;比赛时多注意脉搏或心率,若异常变快或者迅速下降,一定要放慢速度;赛后应小步慢跑逐步停止,不要突然停止,然后进行全身放松活动,消除疲劳。最重要的一点是,运动,尤其是长跑,当有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量力而行才能避免悲剧再演。

编辑:李晨

相关热词搜索: 马拉松 猝死 心跳骤停

上一篇: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闭幕 解读:稳中求进基调不变 为十三五发展奠定良好基础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