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国内 > 国内 > 正文

"全面两孩"将实施 如何破解"想生不敢生"受期待

国内 国际在线 作者:李琳 2015-12-22 10:32:09
[摘要]备受社会关注的《人口与计划生育法修正案(草案)》21日提交第十二届中国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八次会议审议。”  “全面二孩”政策的放开,势必会导致未来几年中国生育数量有所上升。

  国际在线报道:备受社会关注的《人口与计划生育法修正案(草案)》21日提交第十二届中国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八次会议审议。修正案草案拟于明年1月1日起施行。这意味着:草案如果获得通过,“全面两孩”政策明年元旦开始即可实施。该政策实施后,中国的人口数量会不会迎来暴涨?社会该如何解决人们“想生又不敢生”的后顾之忧?

  近年来,中国老龄化速度不断加快,劳动力人口持续下降,这给经济社会的持续发展带来了一定的压力。中国人口学会会长翟振武教授认为,从2013年开始实施“单独两孩”政策,到明年即将实施的“全面两孩”政策。中国人口政策的一步步调整,符合目前面临的生育率偏低,少子化和老龄化两端挤压的国情:“全面二孩政策能不能解决老龄化的问题、能不能解决劳动力供应的问题?根本的趋势扭转不了,老龄化还会有,只是程度会降低,过程会减缓,未来劳动力供应不断减小的趋势也仍然扭转不了。但是,它可以减缓一下下降的过程,能为经济转型、转变经济增长方式赢得更多的这样时间,有利于经济、社会和人口的发展。”

  “全面二孩”政策的放开,势必会导致未来几年中国生育数量有所上升。有人担心,这一政策会不会导致人口暴涨的情况发生,从而令中国原本就人口众多的现实问题雪上加霜?对此,上海社科院城市与人口发展研究所所长周海旺认为,这种情况发生的可能性不大。实际上,2013年“单独二孩”政策启动时,按照相关预计,每年的新增人口都可以达到200万左右,但实际上2014年仅增加出生人口47万:“从政策来看,过去不允许,现在允许了。但是即使允许了,很多人不一定真正的生孩子,他除了自己的生育意愿外,还要考虑现实的可行性。培养孩子的经济压力是很多家庭养育二孩的一个重要障碍。”

  诚如这位专家所言,如今,生活压力大,生活成本高,入园难,上学难等种种客观条件都在影响着人们的生育意愿:

  “还在想,现在养一个孩子的负担就挺重的。”

  “其实顾虑是有的,孩子从出生到抚养,虽然现在中国大多也是爷爷奶奶在帮着看,但是对我们家长精力的牵扯还是很大的。”

  “现在私立幼儿园,无论是质量还是数量,都不太能够满足(二孩)的要求.”

  调查发现,过去在中国“双独”和“单独”生育二孩政策的实施过程中,有大量符合政策条件的家庭选择了不生育二孩,主要原因在于经济压力、照料子女的压力和女性自身事业发展的压力。这些现实中的种种困难,让很多父母能要“二孩”却“不敢要”。如何打消这些年轻父母的顾虑,配套措施如何跟进,成为“全面二孩”政策即将落地之时社会各界关注的问题。复旦大学社会发展与公共政策学院教授彭希哲认为,要解决这些育龄人群的问题,就需要从公共政策方面予以支持,“比如,说从经济角度,以家庭为单位的所得税制度的改革,家里有两个小孩或者家里要照料老人,那么家庭的所得税减免应当增加。比如公共服务,既然希望大家按照政策来生育,主要的后顾之忧如托幼服务等不解决不行。整个公共服务的钱要增加,才能让育龄人群想生、敢生,也最后能生出来。”

  这位专家还预测,“全面二孩“政策对中国中西部地区将会有更大的影响,需要在教育、服务资源等配套方面对这些地区有更多的倾斜。

  对于全面放开二孩生育政策后可以预见的挑战,中国国家卫计委副主任王培安曾表示,有关部门将做好配合政策工作,使这些问题得到有效解决,“实行生育登记服务制度,取消两孩以内生育审批,由家庭自主安排生育。准备生育的夫妻可到一方户口所在地或居住地办理登记,免费领取生育服务证,提供计划生育、优生优育、生殖健康优质服务。合理配置托儿所、幼儿园及义务教育、社会保障等公共服务资源,满足新增人口需求。配合有关部门积极推动调整完善生育产假和配偶陪产假制度。保障女性就业权益。”

编辑:秦一乔

相关热词搜索: 生孩子 人口与计划生育法修正案(草案) 育龄 生育意愿 培养孩子

上一篇:深圳地标建筑亮灯为山体滑坡受困者祈福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