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西安新闻 > 正文

西安17岁学生40万字宋史出版 曾出版30万字汉史

西安新闻 三秦网 作者:吕雷 2015-12-23 08:32:13
[摘要]17岁的年龄,对于大多数高中学生来说,正处于紧张的学习之中,但是对于陕西省西安中学的高三学生林嘉文来说,他却“忙里偷闲”搞创作。

  17岁的年龄,对于大多数高中学生来说,正处于紧张的学习之中,但是对于陕西省西安中学的高三学生林嘉文来说,他却“忙里偷闲”搞创作,创作了一部40万字的宋朝历史读本,并受到知名史学研究专家李裕民教授的高度评价。日前,林嘉文的新书《忧乐为天下:范仲淹与庆历新政》出版座谈会在西安中学举办,记者在现场感受到了这位年仅17岁作者的思想和风采。
  现场 17岁高三学生解读著作如作报告会
  17岁的林嘉文,给人的第一感觉是成熟和稳重,稚嫩的学生气只有在他获得赞扬后偶尔一笑间才流露一点。在对著作解读的过程中,林嘉文一气呵成作了近半个小时的讲述,从创作规划到史料研读,就像在作一个报告会。从其创作的《忧乐为天下:范仲淹与庆历新政》一书中的自序也可以看出,这是一部讲述北宋庆历新政时期的史研综合读本,作者结合当时的政治、文化、思想等领域的变动,引注了中外数十份史料,以叙述和论述的手法表现出了北宋时期的历史发展变迁。
  一直关注林嘉文的西安中学教研室主任郭富斌谈到这个学生时非常高兴,他说从这个孩子开始创作起,就特别关注他。通过对林嘉文作品的阅读和平日的接触,可以感受到作者具有强烈的现实关怀意识和广阔的学术视野,以及非常强的独立思考精神。
  林嘉文的历史老师刘文芳也感慨道:有这样的学生,是有一定压力的,当然,这种压力也让她感到开心,“课堂上,讲到宋史的时候,总会多关注林嘉文,和他进行一些交流和互动。”
  西安中学副校长薛锋表示,对于林嘉文这样具有专长和思想的学生,学校将继续给予鼓励和支持,一如既往地提供相对宽松的学习和生活环境,并且还将以林嘉文为教研案例进行研究,让更多的“林嘉文”式优秀学生脱颖而出。
  称赞 解放后如此年龄著书写宋史的第一人
  记者了解到,参会的中国宋史研究会理事、陕西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博士生导师李裕民教授在会前已欣然为此书作了序。谈到这部林嘉文写的书,李裕民教授说:“印象很不错,言语和布局符合学术规范,尤其内容方面对国内外相关的著作都涉及到了,这很难得。因为历史是需要积累性的,一位中学生,能这么认真做事情的,应该还是比较少的,作者应该是‘解放后如此年龄著书写宋史的第一人’。”
  西北大学文博学院副教授贾连港对作者表示鼓励的同时也提出了建议,他表示,历史学是反思和批判的学科,做历史研究,应该首先具备对史料的解读能力,并且要有对史料进行质疑和批判的精神,所以他建议作者在后期的创作中应该加强对宏观史料掌握和运用的训练。
  记者在采访知名教育专家许建国时,他表示,当前针对中学生的评价体系更多的是聚焦在成绩、名次等方面,在一定程度上忽略了学生个性的发挥和创造性思维的培育,以及学生个人才能的激发,林嘉文能突破一些阻碍和束缚,写出这样一本书,非常难能可贵,他希望有更多的青年学生能突破自我,实现个人最高价值。
  对话 怀平常之心用一辈子的时间来做史学研究
  研讨会后,林嘉文对记者说,热爱并从事史学研究其实得益于小学时期的那股“读书热潮”,也就是从那时候起,他就对历史性书籍产生了浓厚的兴趣。这种兴趣得到了做教师父母的支持和鼓励,所以在初中、高中阶段,他就特别关注西夏到宋朝的历史,一直通过书本、网络等渠道了解和研究西夏和宋朝历史。
  虽然从事历史研究,但这并没有影响到他文化课各科目的成绩,林嘉文说他的各科成绩都处于班级中上等水平,并且与老师和同学的关系处理得都比较融洽,很多同学和老师还经常笑称他为“林老师”。这本书都是利用课余时间创作完成,而后由山西人民出版社完全出资刊印。
  林嘉文觉得自己最大的优点是拥有一颗“平常心”,因为做研究需要这种心态,所以对研究以外的事情都看得比较淡。对于未来,他希望继续从事历史方面的研究工作,最好是在高校做史学研究,特别是民族史方向的研究。对于即将面临的高考,他希望考入北京大学历史系,当然如果能进入美国印第安纳大学中央欧亚研究系深造也是非常期待的。
  记者了解到,除了本次完成的《忧乐为天下:范仲淹与庆历新政》一书外,此前,林嘉文已经出版过一部30余万字的通俗式历史小说——《当道家统治中国:道家思想的政治实践与汉帝国的迅速崛起》,书中以轻松的现代式语言重新解读了道家思想在文景之治阶段的传播和运用,再现了中国历史上唯一一个以道家思想治国的时代。
  本报记者吕雷

编辑:秦一乔

相关热词搜索: 林嘉文 宋史 学生个性 创作 著作

上一篇:宝鸡一酒店半个月包4万多饺子 冬至请环卫工免费吃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