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国内 > 国内 > 正文

中央政治局:政治局委员要管好老婆孩子

国内 中华网 2015-12-30 09:02:44
[摘要]中国有句古话: “近水楼台先得月” ,如果靠近权力这个楼台,得到了恐怕不只是风月无边了。

  中国有句古话:“近水楼台先得月”,如果靠近权力这个楼台,得到了恐怕不只是风月无边了。

  就在年底,当岛上的岛叔、岛妹们开始欢快地计划元旦去哪的时候,中央政治局又开了足足两天的会。什么会?民主生活会。岛上的党员——当然包括岛叔、岛妹,对这个形式的党内政治生活肯定不陌生。而且最近几年的民主生活会,明显感觉到压力山大,不能走过场,实质性的内容越来越多。

  其实,在年底的这场中央政治局民主生活会之前,各省市自治区、各中央大大小小部委、单位,都陆续开了民主生活会,这一次的主题无一例外是“三严三实”。

  反面教材

  这一次的通稿到九点多才出来,好几千字,这次民主生活会首次点名提到了五个反面教材:周永康、薄熙来、徐才厚、郭伯雄、令计划,而在这五个“深刻教训”之前,还有几个联系被重点提了出来。最引人注目的,恐怕就是“严格教育管理家属子女和身边工作人员”了。

  无一例外,这五个反面教材在教育管理好家属子女和身边工作人员的问题上,纵容包庇,马失前蹄。周永康之子,借助父亲的权力,到处包揽生意,薄熙来的妻子薄谷开来的投毒事件更是丑闻一桩,很多人通过徐才厚的家属子女和身边工作人员向徐行贿,郭伯雄和令计划的儿子更是有名的纨绔子弟。

  有句俗话,“一人得道,鸡犬升天”,中国自古以来就是个人情社会,权力虽然是公器,一旦跟私情结合起来,就会产生无数个变种:老乡会、同学会……而权力的荫庇,首先得利的自然是权力的“身边人”。这其中的“利”,有的是权力的世袭罔替,有的则是权钱的赤裸裸交易。这也是很多老百姓深恶痛绝的顽疾。

  破窗效应

  其实早在1985年5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就出台了《关于禁止领导干部的子女、配偶经商的决定》,“凡县、团级以上领导干部的子女、配偶,除在国营、集体、中外合资企业,以及在为解决职工子女就业而兴办的劳动服务性行业工作者外,一律不准经商”。

  之后的三十年,中纪委也陆陆续续发布过关于领导干部配偶、子女经商办企业的规定,对80年代“一律不准经商”的一刀切,做过一些修正,比如明确在领导干部任职地区或管辖范围内不得经商等。但毋庸讳言,这些个规定,在实际操作的过程中,被大打折扣,甚至束之高阁。

  改革也有“破窗效应”,一人砸了窗玻璃没受惩罚,其他人也会肆无忌惮,更何况砸窗的还是高级别领导干部呢?这就是党纪党规在执行过程中碰到的“不严不实”的尴尬。

  怎么破?

  一要破。通过反腐和巡视,查处一批,这叫“以儆效尤”。在去年第二轮中央巡视的13个巡视点的整改报告中,上海、浙江、陕西、河北、广西、四川、江苏、黑龙江8个省份以及一汽集团,都无一例外提到了领导插手工程项目以及“身边人”腐败问题。

  至于案例,太多。岛叔随便举几个例子。比如原全国政协副主席苏荣,在地方主政期间纵容“家族式腐败”,全家男女老少齐上阵,收钱的收钱,捞活的捞活,真是把一个省委书记的手头权力“吃干榨净”。而原能源局局长刘铁男“上阵父子兵”,与儿子刘德成共同非法收受财物共计3558.3万元,这其中,刘铁男自己直接涉案的才104万,大部分都是儿子收受。时间跨度长达10年,十年前,刘德成也才是个21岁的毛头小子。

编辑:雷晓娟

相关热词搜索: 中央政治局 政治局委员 非法收受财物 破窗效应 身边人

上一篇:京津冀等地局地今晨重度霾 空气质量明显降低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