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西安4男子福利院走失已找到 回家要钱或是离院原因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时间:2016-01-01 06:44:28 编辑:雷晓娟 作者: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西安市第一社会福利院4名精神病患者擅自离院一事昨日有了进展,至23时24分,4人已全部被找到。

  一件反穿的外套确认了马庆身份

  “马庆找到了,正在回来的路上!”昨日上午9时许,一个来电让西安市第一社会福利院院长许文川松了一口气。上午11时43分,身穿驼色外套的马庆乘车回到福利院,华商报记者细看马庆,发现他衣服整洁,并不像是在外流浪了多日。

  工作人员解开了谜团:原来去年12月30日晚6时许,蓝田县蓝关街办一位村民在路边发现了正在流浪的马庆,便拨打了110报警。民警到场后并不能确定他的身份,按规定将其送到了蓝田县救助站。救助站工作人员当时也不能确定马庆的身份,但看到他蓬头垢面便安排其洗澡并换了衣服。昨日一早,蓝田县救助站工作人员在检查马庆换下的黑色外套时发现,外套上面印着“西安市第一社会福利院”的字样(当时反穿,所以没发现),他们立即联系了西安市民政局,最终马庆的身份得以确认。他也是4名走失患者中第一位被找到的。

  环城公园的一瞥找到车广和李引军

  昨日中午12时,好消息再次传来:“车广和李引军在朝阳门外环城公园找到啦!”

  “当时我们正在朝阳门外的环城公园寻人呢,无意的一瞥,我就发现长椅上睡觉的两个人中有一个特别像李引军,我叫了一声,这两人起身就跑,后来被我们按住了!”负责将车广与李引军送回福利院的工作人员赵师傅说。据了解,这两人一直待在护城河边的一个保洁员岗亭,平时都有好心人给他们送饭吃。

  马琛在蓝田他二叔家被找到 如何去的正在核实

  “4个人回来了3个,马琛到底在哪儿呢?”许文川院长说,根据掌握的线索,马琛可能在朝阳门附近,精神病患者是弱势群体,许文川希望广大市民关注马琛,如有发现请第一时间报警或联系西安市第一社会福利院。

  西安市民政局还将马琛情况发送至全国救助管理信息系统,便于在更大范围内寻找。

  昨天23时24分,在蓝田县普化镇,最后一名走失的精神病患者——马琛,在他二叔家被西安市第一社会福利院的工作人员确认身份。看着手机里传来马琛的照片,许文川长长舒了一口气,“总算没有把遗憾带到2016年。”他通过华商报感谢社会上所有的好心人。

  马琛是如何到的蓝田县普化镇,目前尚在核实中。

  躲监控溜出门翻墙离开

  4名精神病患者是如何离开的?西安市第一社会福利院副院长解小永还原了当时的情形。

  事发后,福利院调取了遍布整个院区的监控,监控画面显示:去年12月25日7时许,车广、马琛、马庆、李引军四人贴着墙、躲开了监控,悄悄地溜出了病区大门,此后四人绕到病区大楼后方,走到一条施工便道,然后翻过了施工遗留的红色大门,当时大门已经锁上,这四人翻墙离开。

  解小永说,按照民政部与国家卫计委的相关规定,该院对收治的患者实施“半封闭式管理”,即进出医院大门实施严格的出入证制度,任何患者进出必须佩带特制的出入证。而在院内为了让患者更好的康复与回归社会,不对患者进行行动上的限制,“由工作人员带领进行活动”。此次走失的4名患者平时病情控制稳定、行动正常,经常帮助工作人员干一些打扫卫生、分发伙食的事情,加之多年来该院就没发生过患者私自离院的事情,所以压根就没想到这4人会离开。

  回家要零花钱或是他们离院原因

  “对于市民关注的走失患者‘攻击性’的问题,我只能说不要言语刺激他们!”作为精神卫生专家的解小永告诉华商报记者,4名患者均患有“精神发育迟滞”,其中马琛还伴有“精神分裂症”,而“精神分裂症”是六大精神重症之一。

  对于此次4名患者的基本情况,许文川院长一清二楚,可对于他们为何要擅自离院却是百思不得其解,通过对寻回的患者的询问及分析,马琛是唯一有家的患者,“回家要零花钱”或是他们擅自离院的原因。

  华商记者 乙实/文 黄利建/图

相关热词搜索: 马琛 精神发育迟滞 精神病人 精神病患者 社会福利院 救助站 精神分裂症 环城公园 病区 普化镇 百姓民生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