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西安新闻 > 正文

1900人考交大少年班 不单要考智商还要考体能

西安新闻 三秦都市报 作者:张彦刚 2016-01-04 07:10:46
[摘要]西安交大少年班初试分为笔试和心智测试两个环节,笔试包括数学、文综、理综、英语四个科目。

  本报讯(记者张彦刚)2016年1月1日至2日,西安交通大学2016年少年班考试初试在西安举行,来自全国224所中学的1900余名初中应届毕业生参加考试,报考人数是历年之最。记者采访了解到,对于以培养拔尖创新人才的少年班招生,不仅要考文化课,还要考学生的心智情况,还要求学生有充沛的体能。
  西安交大少年班初试分为笔试和心智测试两个环节,笔试包括数学、文综、理综、英语四个科目。心智测试则是聘请专业机构的专家,以测验量表的形式,对学生的智力发展水平及综合心理素质进行评定,重点考察考生的概念形成能力,分类判断能力,推理变现能力等智力特征和潜能。它不同于测试学生心理健康的普通的心理测试,重点考察学生的智商潜能。少年班的选拔针对少年的特点,使用了特定的图形、色彩、符号的形成的特定量表,重点考察学生的智商情况,少年班培养的对象是智力超常,有发展培养成拔尖创新人才的少年。
  西安交大少年班实行“预科—本科—硕士”贯通培养模式,实现一考免三考。30年来已经招录少年班学生1500余人,从少年班毕业800余人,一些毕业生已经成为业界精英。西安交大招生办主任訾艳阳介绍,计划今年1月底,少年班的初试结果将在交大本科招生网上公布,将有500名学生进入复试,3月份将举行复试,最终选拔录取130名左右的少年班的学生。复试包括笔试、心理测试、体能测试、面试四个环节,复试笔试实行“现学现考”,考察学生理解接受新知识能力。体能测试则包括中长跑、立定跳远和投掷实心球。

编辑:白玫

相关热词搜索: 少年班 教育

上一篇:2016"吉祥年"遇上"寡妇年" 民俗专家:无科学依据 下一篇:保洁员因劝阻婚礼队伍放炮被打伤 嘴巴被缝了4针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