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西安公交消防器材配备基本齐全 多数人不会用安全锤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时间:2016-01-05 17:48:17 编辑:华商报供稿 作者:张成龙 黄利健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2016年1月5日上午,宁夏银川一辆正在行驶中的公交车突发火灾,造成造成17人死亡,32人受伤,此次事件使公交安全再次引起社会关注。华商报记者走访体验10辆公交车发现,每辆公交车上都有灭火器、安全锤等消防器材,但个别车辆消防器材存放存在瑕疵。

  5日,华商报记者分别乘坐45路、800路、104路、224路等10两公交车,观察这些公交车上的消费器材配备情况。其中,800路、12路、606路、228路公交车都有7个安全锤,两个灭火器分别放置在司机背后和公交车的后门处;402路和224路公交车的两个灭火器都放在司机背后,但402路公交车有7个安全锤,224路只有4个安全锤;而45路和103路也有两个灭火器,只是45路的灭火器分别放在前门投币箱下和最后一排,103路则是司机背后一个、前门上车处一个。

  上午11时许,华商报记者从黄渠头村站上了一辆269路小中巴,该车的副驾驶有一个灭火器,车中部两侧各有一个安全锤,但左侧的安全锤是用几层胶带粘上去的,记者动了一下被粘住的安全锤,发现该安全锤粘得很紧。

  下午1时许,华商报记者从家世界站上了一辆104路公交车,该车只有一个灭火器放在司机背后,从外表看该灭火器有些陈旧,该车上有四个安全锤。

  对此,公交总公司方面表示,总公司方面方面要求每辆公交车都要配备灭火器和安全锤,至于每辆车配备的个数可能略有不同。之前有媒体报道,西安每辆公交车大约配备六至八个安全锤,固定在座位上方的车窗附近。另外,西安公交车一车配备两个灭火器,大多数布置在司机驾驶座椅旁及车后门处清晰易见的地方。

  乘坐606路公交车的陈先生今年42岁,他是单位里的安全员,所以他平时会留意公交车上安全锤和灭火器的位置,以便发生意外能及时处理。陈先生知道如何使用灭火器,但对于如何使用安全锤的问题,他表示对着窗户中间用力敲就可以了。而事实上安全锤敲打车窗的四个角最有效。随后,华商报记者又采访了5位乘客,只有一位乘客知道如何正确使用安全锤。

  相对于正确使用安全锤,会使用灭火器的人更多一些,但一些年龄相对较大的老年人则是一知半解。今年56岁的胡女士说,“灭火器应该拿起来对着着火的地方一按开关就行了吧?”70岁的孙先生表示,看电视里有人用过,不知道是不是拿起来就能用?而大部分年轻人都知道使用灭火器要拉开保险。

  华商报记者从西安市公交总公司了解到,使用安全锤敲击玻璃时,用力要均匀,不能用蛮劲而是用“巧劲,在敲击时用“巧劲”多敲击几次。另外,安全锤使用最重要的一点是找准敲击玻璃的最佳位置。当遇到紧急情况需要敲碎玻璃逃生时,千万不要拿着逃生锤乱敲一通,这样反而敲不碎玻璃。应该找准玻璃的四个角,大约距离窗框5厘米左右,在这四个区域附近敲击能很快把玻璃敲碎。注意要先按着一个点敲击,等彻底把玻璃敲开了再敲击其它点。或者敲碎一点后如果玻璃出现较大的洞,可以用脚把玻璃踹碎。

  华商记者 张成龙 文 黄利健 图


相关热词搜索: 记者 走访 10 西安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