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西安新闻 > 正文

银监会发“限卡令”西安多家银行不鼓励一人多卡

西安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李程 2016-01-06 06:57:58
[摘要]近日,银监会下发了《关于银行业打击治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有关工作事项的通知》,拟对同一客户在同一银行开立的借记卡数量进行限制。

\

  近日,银监会下发了《关于银行业打击治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有关工作事项的通知》,拟对同一客户在同一银行开立的借记卡数量进行限制。华商报记者发现,虽然西安多数银行还没有发布“限卡令”的通知或公告,但很多已明确表示不鼓励一人多卡。

  一人持多卡并继续开卡将被预警

  “我是房东,号码已换。请将房租转到我爱人的银行卡内,卡号××××。”相信有不少人收到过类似这样的短信,其中有些就是“借用”别人的储蓄卡实施电信诈骗。

  为遏制此类违法犯罪,近日,银监会下发了《关于银行业打击治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有关工作事项的通知》,规定同一客户在同一商业银行开立借记卡原则上不得超过4张,同一代理人在同一商业银行代理开卡原则上不得超过3张。

  各银行的执行情况如何呢?1月4日,华商报记者在工商银行官网上看到了一则发布时间为去年12月22日的通告:自2016年1月1日起,同一客户在我行全国范围内开立借记卡原则上不得超过4张;如客户之前已持有我行全国范围内4张(含)以上借记卡的,我行不予开立或激活新的借记卡。

  随后,记者查阅了其他银行官网未找到类似公告,拨打建行、招行等多家银行的客服电话也得到了“暂未接到通知”的答复。建行客服专员建议,可以到当地银行网点具体咨询。

  1月5日,华商报记者走访了西安部分银行网点。工商银行吉祥路分理处的工作人员表示:“已经接到总行通知,同一客户在我行全国范围内开立多张借记卡将受到限制。不过通知也说明了,确有正当理由,可由银行核实后酌情办理。”

  中国银行、交通银行、建设银行等银行网点的工作人员也告诉记者,“原则上不鼓励一人多卡。”农业银行吉祥路分理处的大堂经理介绍,普通个人客户在同一银行最多有2、3张借记卡,如果一人持有多张卡并继续开新卡,预警系统就会进行风险提示。

  “限卡令”将逐步、酌情落实

  为何“一人多卡”会与电信诈骗扯上关系?陕西永嘉信律师事务所姬英凡律师介绍,在电信诈骗案件中,出现过诈骗人员得手后迅速将资金分成小额款项,再转移到几张甚至几十张借记卡里,化整为零,给案件侦破增加难度。这些借记卡,有的是持卡人借给别人的,还有的则是居民身份证丢失后被人冒名开立的。

  业内人士介绍,除了电信诈骗,企业逃税、洗钱等违法犯罪行为,也是导致银行借记卡非法买卖的重要原因。由于此前一个身份证能在同一银行办理多张借记卡,此次新规的落实能够从源头上遏制部分银行卡的非法买卖。

  由于“限卡令”是为了遏制借由“一人多卡”所导致的违法活动,因此对普通用卡客户的影响并不大。

  “同一家银行2、3张卡足够用了。”在小寨东路某银行网点办理业务的高宇告诉华商报记者,大部分银行只提供一个免收账户管理费和小额账户管理费的账户,多办一张卡如果用途不大,一年要“白交”几十块,“我已经把没用的卡都注销了。”

  但市民赵先生表示,因为生意缘故经常在全国各地跑,只办4张借记卡对他来说不太现实,“除非在全国范围内存钱取钱都取消手续费。”

  民生银行西安分行一位负责人表示,银监会通知是对国务院285号令有关“杜绝违规代开卡、乱开卡、批量开卡等问题”的重申,各银行肯定会严格执行。不过在执行过程、落实时间上会有差别。比如:有的银行在每年的发卡量上会有要求,还有的在“限开”过程中要协调好方便客户的原则,“毕竟通知中提到了‘原则上不得超过’和‘确有正当理由可酌情’等条款。” 华商报记者李程

编辑:秦一乔

相关热词搜索: 借记卡 限卡令 我行 银监会 银行网点

上一篇:律师质疑省物价部门工作欠缺 如何避免垄断现象? 下一篇:西安重污染天气应急响应已9天 今起雾霾开始减弱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