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西安新闻 > 正文

西安重污染天气应急响应已9天 今起雾霾开始减弱

西安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乙实 2016-01-06 07:07:27
[摘要]从去年12月28日起,西安人在重污染天气应急响应下已度过了9天的时间,其中包括橙色级别应急4天。

  从去年12月28日起,西安人在重污染天气应急响应下已度过了9天的时间,其中包括橙色级别应急4天。这是自去年5月份,西安重污染天气预警等级重新划分后,应急响应级别最高、持续时间最长的一次。

  此次应急响应持续时间长

  2015年10月19日,西安市治污减霾办启动了重污染天气Ⅳ级蓝色应急响应,并于10月24日解除。12月份西安市又先后4次启动Ⅲ级(黄色)重污染天气应急响应,除12月19日那次由蓝色升级到黄色之外,其余均为直接启动黄色应急响应。这4次分别为11月30日~12月3日,持续4天;12月7日~14日,持续8天;12月19日~25日,持续7天。去年12月28日再次启动的黄色应急响应于1月2日升级至Ⅱ级(橙色)应急响应。

  西安市空气质量发布平台数据显示,去年12月28日至今年元月4日,AQI指数除1天无数据,2天中度污染外,其余5天均为重度污染。元月5日上午,AQI多个时段指数超过300,达到严重污染。

  预计今起有弱冷空气过境

  持续这么久的污染天气,“元凶”是人类生产生活排放的污染源,而气象条件不利于扩散是“帮凶”。

  “此次雾霾持续这么久,主要是因为近期冷空气活动较少。”省气象台首席预报员刘勇告诉华商报记者,最近半个月以来,关中、陕北地区的气温比常年同期偏高3~4℃,陕南地区气温比常年同期偏高1-2℃。没有雨雪冲刷空气中的杂质,没有大风帮助污染物扩散,再加上关中地区的盆地特点,空气中的污染物就很难扩散。

  刘勇表示,预计从今日开始,会有弱冷空气过境,对污染物有消散作用,雾霾天气会有所减弱。到12日,会有一股强冷空气带来大风降温,雾霾将消散。

  启动应急响应是为强制减排

  在大气扩散条件差的情况下,人工要做的就是消减污染物的累积过程,尽量减少排放总量,启动应急响应就是在非常时期采取的特别手段,强制减少污染物排放量。

  西安市在2日启动橙色应急响应后,对污染物排放还是起到了减少的作用。数据显示,3日西安的AQI指数为262,部分时段指数回到中度污染水平,全天均没有达到过300的严重污染水平。而处在西安西边的咸阳和东边的渭南,当天的AQI指数均超过350,甚至有部分时段超过400。

  华商报记者杜鹃

  雾霾中迎来“小寒”

  4日晚,西安市气象台将霾黄色预警升级为橙色,5日西安陷入雾霾,灰蒙蒙一片。

  气象专家表示,这几天没有强冷空气经过,我省大范围的雾霾天气还将持续。

  今天,我们将迎来一年中的第二十三个节气——小寒。在气象记录中,小寒比大寒更冷,是全年最冷的节气。

  常有“冷在三九”的说法,而这“三九天”又恰在小寒节气内。

  华商报记者 毛蜜娜 通讯员 沈娇娇

编辑:王秋阳

相关热词搜索: 雾霾 应急响应 熄火 停车 大气扩散

上一篇:银监会发“限卡令”西安多家银行不鼓励一人多卡 下一篇:创新学院女学生被杀案告破 男子不满分手将其勒死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