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西安新闻 > 正文

西安重污染天气应急响应已9天 今起雾霾开始减弱

西安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乙实 2016-01-06 07:07:27
[摘要]从去年12月28日起,西安人在重污染天气应急响应下已度过了9天的时间,其中包括橙色级别应急4天。

  近期学生流感病例增多

  华商报讯(记者李琳)据西安市疾控中心监测显示,近期中小学生季节性流感病例明显增多,特别是学校流感聚集性发病较多。疾控部门要求学校及幼托机构着重防范呼吸道传染病的聚集性发病,做好晨检午检,对发病学生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治疗”。

  疾控部门特别提醒,雾霾天期间减少室外活动或锻炼的时间和强度;关闭门窗,防止室外大气污染物进入室内;外出时佩戴口罩;外出尽量不要靠近污染物排放源;常洗手,不吸烟,多清洗食物和餐具。

  “停车超3分钟熄火”司机大都不知道

  重污染天气,“停车超过3分钟及时熄火”。这招到底靠不靠谱,西安开车一族是否知晓这样的减霾建议?昨日,华商报记者带着这些疑问进行了实地走访,并采访了相关专家。

  >>记者走访:多位司机停车超3分钟不熄火

  昨日早晨7时30分,西安笼罩在一片雾霾中。华商报记者来到大学南路小学门前,送娃的车辆已排成长龙。市民周庆坐在自家的高尔夫轿车内,堵在他前面的别克凯越已停了5分钟左右,尽管如此他依旧没有熄火。面对“停车超3分钟熄火”的建议,他表示“没听说西安要执行啊!”还有7位被堵的私家车车主表示“从未听说过这样的建议”。

  上午8时,华商报记者来到陕西省体育场东门,一辆旅游大巴停在路边,排气管不停地冒出白烟,“停车3分钟就熄火能减少雾霾,没听说过。汽车发动时尾气排放更大吧,这还不如不熄火停着呢!”司机任勇反问道。停在任勇后面的大巴车司机柳伟也帮腔:“没听过这个规定。”在华商报记者随后的走访中,在此处停车的另外4位大巴车司机也表示未听过“停车超3分钟熄火”的建议。

  >>专家解读:怠速状态尾气污染大

  在《西安市重污染天气应急预案》中提出在启动Ⅱ级应急响应措施时,向市民发布“停车超过3分钟及时熄火,减少车辆原地怠速运行”的信息。

  这样的建议有没有理论依据,长安大学有关专家详解了其中的技术原理。“停车3分钟以上熄火,这是国际通行的惯例,目的就是减少尾气排放!”这位从事了十余年汽车工程的专家说,“其中的原理非常简单。汽车发动机怠速状态时,缸内温度降低,汽油无法充分燃烧,尾气污染要比正常行驶的时候大很多。”

  怠速停车到底会引起多大的污染?他说:“清华大学曾在2015年3月份用1.4L手动挡车做过对比测试。数据显示,车启动15秒时PM2.5排放值最明显;不熄火停车3分钟时间,尾气排放累计的PM2.5至少是点火时排放的2倍多。”

  华商报记者乙实

  西安三日天气

  今天 霾转阴 -1~4℃

  明天 阴转多云 -3~2℃

编辑:王秋阳

相关热词搜索: 雾霾 应急响应 熄火 停车 大气扩散

上一篇:银监会发“限卡令”西安多家银行不鼓励一人多卡 下一篇:创新学院女学生被杀案告破 男子不满分手将其勒死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