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国内 > 关注 > 正文

张一龙:只要店还开着,“爱心粥”就不会断

关注 陕西日报 作者:罗罡 2016-01-07 11:02:51
[摘要]”张一龙说,只要店还开着, “爱心粥”就会免费发放下去,只要还有老人需要帮助… …他和员工们就会毫不犹豫地伸出援手, “一碗爱心粥温暖了他们,他们的微笑也温暖了我。

  张一龙,男,1976年出生,西安糊涂记餐饮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2010年起,张一龙免费为社区老人提供爱心粥,并在企业内部组织爱心志愿队,发起“菁拐杖”暖心行动,带领员工及许多社会爱心人士,前往敬老院和周边乡村关心帮助孤残老人,播撒爱心,赢得广泛赞誉。
  给老翁老妪清晨免费送粥,一天两天、十天半个月倒也不难,但能坚持四年天天如一日,从不间断让老人们喝上爱心粥,而且每天还不断变换粥品的花样,位于莲湖区环城南路八佳巷的“糊涂记”餐厅的董事长张一龙用实际行动让人们为他竖起大拇指。
  每天清晨,天刚蒙蒙亮,“糊涂记”餐厅门前却已人声鼎沸,几十名老年人说说笑笑排着队。张一龙总是微笑着将粥递给老人们,有不少老人看起来已经是常客,张一龙还与他们拉拉家常,“这店开了9年,和附近社区的老人们都熟了,尤其是从2010年开始送爱心粥之后,经常来的叔叔阿姨和我们都成了朋友。”
  住在附近的杨秀莲老人回忆起初次喝爱心粥那天,脸上浮现出了笑容,“那天早上刚去早市买完菜,走到餐馆门口,发现几个员工正在盛粥,我走过去一问才知道这粥是免费的。”一碗小米粥暖了老人的身和心,从此她成为了这里的忠实顾客,“没想到还有这样的餐厅,不为赚钱,实实在在地为顾客做好事。”而这也正是张一龙送出爱心粥的初衷。话还要从四年前的一天说起,一位老太太来店里吃饭,当时是十点,可是餐厅里的中餐十一点才开始供应。老太太说自己早上六点多起来,到现在都没吃东西,正是这句话触动了张一龙,“很多老人家都是早起去买菜或者晨练,顾不上吃饭,我们就想给老人家提供点便利。”
  张一龙从附近几个社区了解到,这一片社区里的孤寡老人和低保户也很多,这更坚定了张一龙推出爱心粥的想法,不久后爱心粥就出现在了餐厅门口,刚开始来免费喝粥的人并不多,后来大家口口相传,不到一周的时间餐厅门前就排起了长队。
  张一龙介绍说,最早是一桶粥,后来人多了,就逐渐增加为两桶,现在从早上7点开始,不到半个小时就能全部发完,“每天的粥都不一样,有小米粥、八宝粥、红豆粥,给大家换换口味。”为了熬粥,店里的厨师凌晨五点就要到岗,服务人员也必须六点起床赶到餐厅,“虽然累点,可看着每天那么多人排队喝粥,就觉得需要帮助的人还是很多,我们做这些根本不算啥。”当问及张一龙这样免费送粥不怕有人钻空子贪小便宜?他回答说:“既然叫爱心粥,就是希望一碗热粥能传递一份爱心,我相信一个人得到的爱多了,就算起初只是想贪点小利,慢慢地也会想着去帮助别人。”原来“糊涂郎”心中却有本“明白账”。
  在“糊涂记”餐厅里,还能看到全体员工去敬老院探望的照片,这也是8年前张一龙就开始坚持的善举之一。
  说起自己对老人的独特情怀,张一龙回忆起了往事。刚开始创业时,年轻的张一龙一无所有,最困难的时候身上只剩下了50元钱,而当时的房东老太知道他的境遇后,主动免去了他的房屋租金。之后还有一次,店里突然停水,邻居的老人无偿给他提供了好几桶水,这些雪中送炭的温暖令张一龙铭记在心,“老人给了我很大的帮助,做人要知恩图报,所以看到老人有困难我就想尽力帮一把。”
  张一龙说,只要店还开着,“爱心粥”就会免费发放下去,只要还有老人需要帮助……他和员工们就会毫不犹豫地伸出援手,“一碗爱心粥温暖了他们,他们的微笑也温暖了我。”

编辑:雷晓娟

相关热词搜索: 张一龙 爱心人士 糊涂记 爱心粥 2010年

上一篇:王新华:传染病患者的守护天使 下一篇:陕西首次启动关中地区重污染天气区域Ⅱ级预警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