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西安新闻 > 正文

西安雾霾持续呼吸科患者增多 11日冷空气来驱散

西安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陈琳 2016-01-09 06:45:41
[摘要]2014年11-12月,西安共出现2次雾,能见度小于10公里的天数有57天;2015年11-12月共出现雾9次,能见度小于10公里的天数54天。

11-12日 冷空气来驱霾

11-12日 冷空气来驱霾

  接连12天,雾霾是天气的关键词。持续的雾霾一般由静稳的天气状态导致,要想雾霾减弱,必须有冷空气抵达。专家表示,1月11日—12日才有冷空气的可能,大家耐心等待吧。

  昨天西安的最低气温-4.1℃,是2016年来气温最低的一天,最高气温5.3℃。省气象台昨日10时继续发布霾黄色预警信号:预计未来24小时内宝鸡、西安、咸阳、渭南、汉中局地将出现中到重度霾,易形成中到重度空气污染。截至昨天,省气象台已经连续12天发布霾预警。

  霾持续这么长时间究竟是什么原因呢?省专业气象台高级工程师高红燕表示,从气象学角度分析,这主要是因为近期大气环流稳定少动,没有明显冷空气活动,造成低层风小,不利于污染物向外扩散,同时也没有雨水将空中的污染物带走。冬季取暖排放的烟、机动车排放等其他污染物在空气中的堆积,更加重了空气的污染程度。这也是为什么关中地区比陕北的霾要严重的一个原因,陕北海拔比关中高,风也大,污染物易扩散。

  省气象台首席预报员侯建忠表示,自2015年12月27日至2016年1月8日,我省中南部持续出现中到重度的雾霾天气,其中,以关中雾霾天气尤为严重,最严重的雾霾天气主要出现在1月5日前后。近日我省关中西部雾霾加重的原因是低层偏东风所致,使雾霾分布具有一定的特征,西部(宝鸡)重于东部(渭南),南部(长安区)重于北部(草滩)。

  1月11日至12日以后,受一股新的冷空气南下影响,我省雾霾天气将再次出现减弱或者明显好转的趋势。 华商报记者 毛蜜娜

  医院呼吸科患者增多

  持续雾霾对人体健康会造成什么影响?7日,华商报多名记者走访了西安10家医院呼吸科。从统计数字来看,多家医院就诊人数明显增加。

  7日下午2时,西安交大一附院呼吸内科坐满患者,咳嗽声此起彼伏,还有30多名患者在候诊,不少人戴着口罩。该院呼吸内科朱柏教授介绍,近10天门诊量增加约30%,专家号常需要延长时间加号。下午4时,西安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呼吸科主任兀威表示,近10天就诊量比平时多20%,以幼儿和老年人为主。陕西省中医医院、西安市中心医院等医院数字显示,呼吸科、肺病科病人数量也在明显增加。

  “反复呼吸道感染的患者很多,一会好点,一会儿又急性发作。”朱柏教授说,有位哮喘患者1个月来反复咳嗽,分析主要是和雾霾天气污染有关,此外,慢阻肺、过敏性鼻炎的患者也发作多。近年来城市空气污染严重,肺癌发病明显上升,以往肺癌中鳞癌多,现在腺癌多,而腺癌主要就是与环境污染有关。

  兀威说,雾霾对人体伤害是个漫长的过程,短期内主要引发呼吸、心脑血管系统疾病,或诱发慢性病反复。从长远看,长期生活在雾霾下的人患肺病几率大大增加,可能十几年后会比较明显。

  那么,究竟该如何防霾?“防雾霾两点最重要,一个是戴口罩,一个是回家洗脸洗手清洗鼻腔。”朱柏教授表示。省中医医院肺病科主任马战平建议市民:饮食起居上要注意多喝白开水、早睡早起适量运动,多吃百合、山药、银耳、荸荠、莲藕、酥梨、甘蔗、牛奶等润肺食品,以减轻雾霾对人体的危害。 华商报记者 李琳 马虎振 张成龙

  大气能见度咋测出来的

  教你个办法也能算个大概

  1月7日中午,家住西安市长安区大学城的市民张海平从29层高楼推窗望去,太阳被雾霾“裹挟”成一个小亮点,空气有些淡黄色。“能见度太差了。”他抱怨说,以往从家就能看到秦岭,现在雾霾一来啥也看不到。

  那么,大气能见度是怎么测出来的?雾霾对大气能见度有多大影响?

编辑:曹静

相关热词搜索: 雾霾 反复呼吸道感染 冷空气活动 大气能见度 台灯

上一篇:吉祥村一宝马停车压到簸箕 女店主欲理论反被砍伤 下一篇:西铁局新增旅客列车7对 西安坐火车可直达张家界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