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滚动新闻 > 正文

肖家坡社火入选陕西省第五批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滚动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肖琳 2016-01-12 18:28:47
[摘要]因为肖家坡社火入选陕西省第五批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了,这也是该村社火继去年跻身西安市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后又一件喜事。

  这几天,西安市蓝田县史家寨镇(现归汤峪镇)肖家坡村很多村民都很开心,因为肖家坡社火入选陕西省第五批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了,这也是该村社火继去年跻身西安市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后又一件喜事。

  经申报、评审、公示等程序,陕西省第五批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于日前正式公布,含10大类79个项目,其中包括由蓝田县文化馆申报的“肖家坡社火”等9项民俗。据了解,肖家坡社火始于大清同治六年,距今已有150多年的历史,是芯子、平头桌、狮子龙灯、地游、旱船、柳木腿等民俗娱乐项目的统称,大家经常说的“社火”实际上是指芯子表演。

  对于熟悉社火文化的肖家坡村村民来说,“白天看‘芯子’,晚上耍‘地游’”成为每个春节都最期待的事儿。只要听说肖家坡村过年耍社火,几十里外赶来看社火的乡亲们把肖家坡村街道塞了个水泄不通,开车来的外地游客只能将车停靠在村外数公里处,再步行进入村庄。

  去年过年,肖家坡社火申遗成功准备大耍三天的消息就在村民里传遍了,很多外出务工的后生小伙二话不说就赶回来张罗,还有的年轻人大年三十刚下火车就回村加入社火筹备组帮忙。按村里老人的说法,“只要咱村一说耍社火,那绝对能耍起来,因为‘人心齐’,大家有钱出钱,有力出力,哪有耍不好的道理?”

  今年肖家坡社火又成功入选陕西省非遗名录,猴年春节这个村还耍热闹不?西安市民能否再睹肖家坡社火的风采?对此,全年担任肖家坡村社火总局局长的肖建军表示,目前正在和蓝田县文化部门进行商榷,一旦确定将即刻向市民公布。华商记者 肖琳


编辑:华商报供稿

相关热词搜索: 社火 入选

上一篇:利用学校非法募集1.2亿元 西安利民校长被判无期 下一篇:国家发改委正调查西安27家检测站集体涨价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