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为啥降雪时间这么短? 气象学家解读陕西这场雪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时间:2016-01-13 06:58:31 编辑:秦一乔 作者: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0yc0zd4q.jpg

  气象专家表示,1月12日晚到13-14日我省转受偏北气流和地面冷空气影响,天气以晴为主。虽然雨雪结束,但今日早晨气温低,容易结冰,出行一定注意保暖和行车安全。

  为啥此次降雪时间这么短呢?为什么感觉现在雪越来越少了?这次降雪雪片很大为啥降雪量不高?就读者关心的问题,气象专家进行了解读。

  为啥此次降雪时间这么短?

  来自气象台的消息说,11日贝加尔湖冷高压南下影响我省,我省各地阴天为主,中南部有弱降水。华商报记者从西安市气象局了解到,按照西安市政府安排部署,西安市人影办积极组织实施增雨作业,截至1月12日7时,共发射火箭弹24枚,燃烧碘化银烟条70根。在自然和人工干预影响下,11日20时至12日7时,西安普降小雪,局地中到大雪。

  气象专家表示,1月12日晚到13-14日我省转受偏北气流和地面冷空气影响,天气以晴为主。这场雪到昨天下午就彻底结束了,今天天气即将转为多云到晴。

  此次降雪时间咋这么短?省气象台高级工程师贺皓表示,此次南下的冷空气强度不大,维持的时间短,所以导致降雪的时间比较短。

  为什么感觉雪越来越少?

  80后读者杨先生说,记忆中,小时候生活在农村,一到冬天就下雪,下好几天,雪厚的踩在上面咯吱咯吱响,整个冬天几乎都在雪中度过,可现在雪似乎越来越少,冬天的感觉也越来越淡了。

  雪真的越来越少吗?对此,气象专家并不认同。贺皓认为,说到雪情,每年的情况都不一样,拿今年冬天来说,前半段雪可能少一些,但后半段有可能会多一些。总体来说,西安并不是多雪的城市,因为城市温度比较高,能积住雪的情况还是少一些。如果走到农村去,特别是靠近山区的地方,雪还是又多又大的。

  雪片和降雪量没直接关系?

  统计显示,此次雨雪过程较弱,11日8时开始首先影响我省西部地区,11日白天关中西部、陕南东部、关中东部出现雨雪天气,而到了11日晚10时西安开始出现雨夹雪,截止12日下午3时,我省除了陕北北部其余大部出现雨雪天气,以零星小雨雪天气为主。定边、吴起、洛川、延安、关中、陕南部分地方共30个市县出现0.1~6.8毫米的小雨雪天气,最大永寿(6.8mm),西安降水量1.0mm,降雨量最大为蓝田灞源镇4.5毫米。

  此前,纷纷扬扬的雪片让人满怀希望,以为会迎来一场大雪,可实际上此次降水量并不大。

  之所以下的是大片的雪花,而不是小雪粒,贺皓解释,是因为此次天气过程中,水汽相对之下没那么充沛,造成雪里含水量少,比较蓬松,因此下的就是大片的雪花。 华商报记者 毛蜜娜 通讯员 浩宇

  西安辖区高速路早高峰出事故45起

  1月11日晚至12日,西安迎来2016年首场降雪,因路面湿滑,昨日的早高峰明显提前,且持续时间较长。

  华商报记者从西安交警部门了解到,昨日上午7时至10时30分,西安辖区绕城高速浐河桥段和西禹高速渭河桥段因积雪导致多起事故。在此期间,西安辖区高速公路共发生交通事故45起,幸未造成人员伤亡,同时南三环部分路段也发生多起交通事故。

  西安市市政部门及时发布启动融雪预案,加强管辖区域立交桥、人行天桥及重要路段的巡视,同时清除人行天桥和人行地下通道顶棚上的积雪。对可能出现积冰的路段,在清扫过后播撒融雪剂。降雪后,西安市公交总公司立即启动《冰雪天气线路运行预案》,在太白路立交、三爻村坡道、雁翔路坡、太华路立交、星火路立交、西门外隧道、长安路立交等积雪路段做好车辆安全督导,协助驾驶员安全进车站。 华商报记者 李小博 张莉 段晓宁

相关热词搜索: 黄色预警 警情通报 西禹高速 清除效果 海温异常 雪姑娘 我省 TDS 路面 气象专家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