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西安地铁5号线开建 友谊路梧桐迁移量减少至448棵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时间:2016-01-14 06:37:42 编辑:雷晓娟 作者: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5号线一期21个站点

  和平村、阿房宫、西窑头、汉城南路、新桃园、高新四路、劳动南路、边家村、黄雁村、南稍门、文艺路、李家村、太乙路、兴庆路、青龙寺、岳家寨、荣家寨、长鸣路、月登阁、三殿村、纺织城火车站

  近日,西安地铁又一条重要的东西交通大动脉——地铁5号线一期工程全线陆续开工建设,此前备受市民关注的友谊路移树方案确定,树木迁移数量从原计划的1025棵减少至448棵。

  >>关键词

  地铁

  贯穿东西 有车站21座 计划2020年通车

  1月13日下午,西安地铁5号线一期工程最西边的和平村车站工地里一片忙碌,30多名工人正在焊接钢筋笼,已焊接好的钢筋笼整齐地排列着,等待被打入计划开挖的地铁工地外围,这种钢筋笼在浇灌混凝土后将成为一道结实的防护栏,保证地铁工地及未来的地铁运营安全。

  据西安市地铁公司工程二处处长韩日美介绍,和平村站是地铁5号线正式开工建设的第一座车站,该车站为东西方向,全长546.1米,面积约34576平方米,截至目前,已经完成70根围护桩施工。地铁5号线全线征地拆迁委托协议已与涉及各区正式签订,交通疏导方案已通过专家评审,除两个换乘站外,19座车站已有5座围挡。

  地铁5号线一期工程贯穿西安市东西向,西起和平村,东至纺织城火车站,全长25.4公里,共设车站21座,其中地下站20座,高架站1座,设阿房宫车辆段、雁鸣湖停车场各一处,主变电站两座。计划2018年6月全线所有车站主体结构封顶,年底实现“洞通”;2019年4月全线实现“轨通”,7月实现“电通”;2020年通车试运营。

  >>关键词

  大树

  5号线完工后“寄养”的树会“回家”

  友谊路上的法桐树龄长、树冠大,绿树成荫,被誉为“西安最美的林荫大道”。在地铁5号线规划、建设期间,为保留友谊路大树,相关部门几易方案,并邀请专家反复研究,组织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市民代表等协商方案,最终将树木迁移数量从原计划的1025棵减少至448棵。

  这448棵树是怎么确定的?西安市古建园林设计研究院副院长高军介绍说,在“保树优先”的指导思想下,西安市确定了“直行段树木保留、过渡段树木少量迁移”的措施。“为了一棵树,我们在做方案时会要求施工方一再更改施工方式,缩小工地面积;有些树即便在围挡内,只要不影响施工,我们也要求尽量保护;只有那些影响施工、非移不可的才移走,这样逐一确认后,总共确定了448棵。”

  目前,西安市城管局已在长安区租好了土地,将把友谊路的这些大树集中寄养在这里,统一编号,统一建档。寄养期间,还将对这些法桐进行嫁接,帮它们改掉“长毛球、爱飘絮”的“坏毛病”。

  在地铁5号线完工后,这些树将重新回到友谊路。“同时增加地被植物群落、景石和小品,提升沿线绿化档次和景观效果,将友谊路打造成新的景观林荫大道。”高军说。

  >>关键词

  交通

  因地制宜疏导交通建设微循环路分流

  受“保树”影响,施工期间友谊路等路段的通行能力降低幅度较大。据了解,目前交通疏导方案已经通过专家论证会。

  西安市公安局交警支队秩序处副处长李泽廉说,他们已对5号线沿线施工点位逐点进行现场勘查,所有站点都实行“一点一策”的交通疏导方案。以汉城南路站为例,交警支队建议地铁施工方对汉城南路-昆明路交叉口西南角、东南角进行拓宽改造,缓解由西向南、由南向东方向右转车流压力。对北口两处凸起桥墩进行改造,扩大路口处通行面积。在西北角处拓宽出一条专用右转车道,提高北口通行效率。

  因地铁5号线规划线位与昆明路、友谊路重合,开工后预计会有大量车辆分流至环城路、二环,为此,交警支队将积极协调有关部门打通断头路,对有条件的道路进行拓宽。在边家村站点,交警支队建议市政部门向北打通西工大路与丰庆路相接,作为太白北路分流道路。在兴庆路站,组织专家开展雁翔路由北向南单行交通组织研究,对通过新安路、太乙路等周边路网进行分流方案可行性进行研讨。 华商报记者 王卫平

  市民:希望移走的法桐都能回来

  地铁5号线开工,友谊路部分法桐将被移走。华商报记者昨日走访友谊路沿线,了解附近居民对移树的看法。

  “西安的林荫大道已经越来越少,特别希望能留住这道风景。”家住李家村附近的魏女士说,现在只希望被移走的法桐都还能毫发无损地回来。

  家住友谊路与朱雀路十字的晏先生表示,如果把移走的法桐树放在西安其他地方,形成新的景观,他也可以接受。

  家住边家村附近的崔先生表示,如果有完整的方案,妥善保护和利用被挖走的梧桐树,并保证地铁完工后友谊路还可以郁郁葱葱,建议相关部门将方案公示,让市民可以放心。“毕竟这林荫大道不仅是很多西安市民的儿时记忆,更是西安的一个文化符号。” 华商报记者杜鹃

  地铁5号线有站点出入口 从河流下穿过

  5号线开工建设前夕,不少市民询问相关情况,就市民关心的热点话题,华商报记者采访了相关人士。

  问:友谊路是西安难得的林荫大道,开建地铁势必影响交通,要移栽树木,那5号线为什么必须从友谊路经过?

  答:友谊路附近高校、医院、居民小区众多,人口密集,周边居民需要地铁出行。按规划,西安北大街以南有3条东西方向的地铁线路,在建的3号线从吉祥村、小寨、大雁塔一线经过;地铁6号线将从西大街、钟楼、东大街经过;留给5号线的空间只有环城南路和南二环之间,而从友谊路经过是最佳选择。

  问:友谊路大树即将移植,这是最佳移植时节吗?

  答:冬季是树木的休眠期,是移植最好的时节,在这段时间移植,成活率非常高。

  问:地铁5号线有高架站吗?

  答:有,但只有一座,是三殿村站。由于这段线路横跨浐河和东三环,因此修了一段高架线路和一座高架站。

  问:地铁5号线施工最大的难点是什么?

  答:西窑头站、汉城南路站、新桃园站区间与大环河平行,而且地铁站的出入口将从河流下穿过,对防水要求格外严格。 华商报记者 王卫平

相关热词搜索: 友谊路 西安地铁 和平村站 地铁线路 地铁运营 法桐 寄养 电通 汉城南路 地铁公司 百姓民生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