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明日“腊八”要熬粥 广仁寺、大兴善寺可免费领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时间:2016-01-16 07:38:17 编辑:刘超 作者: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

  “令节清晨煮粥忙,炊烟风散万家香”。明天是农历腊月初八,俗称“腊八”,传统习俗里,这一天家家都要吃腊八粥,消灾祈福,喜迎新春。而对现代都市人来说,腊八粥不仅仅是粥,更是家的味道爱的记忆,是认真生活的一种姿态。40岁的陈先生说,小时候在农村,每逢腊八节,为了凑齐8种东西,妈妈费尽心思,清晨就开始熬粥,虽是各种不同颜色的豆子和米,偶尔也放几个红枣,但味道却让人铭记一生。妈妈还会说:“小孩小孩你别馋,过了腊八就是年……”到西安工作后,很多时候,如果不是妈妈特别提醒,陈先生都记不住腊八。但现在陈先生却越来越喜欢这样的节日,“吃腊八粥,也是一种认真的生活态度,是家的味道,是爱的味道,提醒自己珍惜每一天。”

  虽然周日才是腊八,家住西门外的张女士早已备好了各种材料。她说,她做的腊八粥里不仅有各种米和豆子,还有大肉豆腐胡萝卜,最后还会煮面条,煮好的饭有荤有素,色香味俱佳,是自己儿时最热闹的记忆。如今和年近90岁的妈妈一起住,每年腊八,她会像小时候妈妈对自己一样,煮好热乎乎的粥亲手端给妈妈。

  可以去这些地方领腊八粥

  广仁寺(地址:莲湖区西北一路):1月17日上午8时至11时30分,广仁寺将在山门广场为信众施粥。工作人员说,除了在寺庙施粥,还设了多个点施粥,包括银泰百货西大街、小寨及大雁塔店,24路公交劳动路调度站及208路公交丰禾路调度站,养老院等。

  大兴善寺(地址:雁塔区兴善寺西街):大兴善寺从2008年开始施粥,每年腊八节喝粥的人超过2万。今年的施粥时间为早上6时30分到下午1点左右发完为止。

  华商报记者 李琳

相关热词搜索: 腊八 熬粥 腊八粥 妈妈 广仁寺 大兴善寺 调度站 腊八节 万家香 山门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