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滚动新闻 > 正文

城市市政建设偏爱石材 遇暴雨只能“看海”

滚动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乙实 2016-01-16 16:09:17
[摘要]现在很多城市的市政建设偏爱用石材作为主要材料,很多建设方都将石材视为高端大气上档次的象征,但这种高大上的结果就是导致路面无法快速排水。

  “现在只要去城市广场,放眼看去路面多是石材,不仅仅是城市广场,现在很多市政工程都偏爱用石材,一遇到大暴雨,就只能在‘城市里面看海’。”住建部海绵城市建设指导委员会专家委员、西安理工大学李怀恩教授,在今日召开的陕西省首届海绵城市建设论坛上,直指当下市政建设的通病。

  李怀恩教授说,现在很多城市的市政建设偏爱用石材作为主要材料,很多建设方都将石材视为高端大气上档次的象征,但这种高大上的结果就是导致路面无法快速排水,一旦遭遇强降水,原本城市的排涝实施能力就有限,硬化的路面直接将雨水快速导流到排水系统中,最终的结果就是“看海”。

  “要想城市不看海,海绵城市是目前较为经济、快速的措施之一!”李怀恩教授说,海绵城市顾名思义就是城市能像海绵一样,在适应环境变化和应对自然灾害等方面具有良好的弹性,下雨时吸水、蓄水、渗水、净水,需要时将蓄存的水释放并加以利用。

  陕西省住建厅城建处处长王光荣在昨日的论坛上透露,我省即将下发《陕西省关于推进海绵城市建设的实施意见》,将在全省选择两个城市作为海绵城市建设省级试点,每市每年给予2000万元的资金支持,连续3年。

  按照实施意见,从现在,各市在城市新区、各类园区、成片开发区都要全面规划、逐步实施海绵城市建设;在棚户区改造、老旧小区改造、老城道路改造中,扩大海绵城市建设范围;县城建设中也要开展海绵城市建设试点。此外,在编制和修编城市总体规划时要纳入海绵城市建设项目和建设目标,将城市水系、排水防涝、绿地系统、道路交通等纳入海绵城市建设规划、统筹安排建设。

  我省将推广海绵型建筑与小区,因地制宜采取屋顶绿化、雨水调蓄与收集利用、微地形等措施,提高建筑与小区的雨水积存和蓄滞能力;推进海绵型道路与广场建设,改变雨水快排、直排的传统做法,增强道路绿化带对雨水的消纳功能,在非机动车道、人行道、停车场、广场等扩大使用透水铺装,推行道路与广场雨水的收集、净化和利用,减轻对市政排水系统的压力。

  华商记者 乙实


编辑:华商报供稿

相关热词搜索: 城市 市政建设 偏爱 石材

上一篇:陕西省“扫黄打非”将开展五大专项行动 下一篇:17日西安降温雾霾彻底消散 注意添衣保暖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