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国内 > 关注 > 正文

习近平开年首访夯实中东“朋友圈”        Loading...

关注 未来网 作者:宾语 2016-01-19 14:08:27
[摘要]国家主席习近平在2016年新年贺词中指出,世界那么大,问题那么多,国际社会期待听到中国声音、看到中国方案,中国不能缺席。

  国家主席习近平在2016年新年贺词中指出,世界那么大,问题那么多,国际社会期待听到中国声音、看到中国方案,中国不能缺席。中国将永远向世界敞开怀抱,让我们的“朋友圈”越来越大。

  新年第一次出访,习主席选择了中东。应沙特阿拉伯王国国王萨勒曼、阿拉伯埃及共和国总统塞西、伊朗伊斯兰共和国总统鲁哈尼邀请,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将于1月19日至23日对上述三国进行国事访问。

  这是习近平的首次中东之行。中东三国位于欧、亚、非三大洲结合部,不仅是全球地缘政治的重要交通枢纽,也是“一带”和“一路”连接欧亚大陆腹地的重要捷径;不仅涵盖在“一带”和“一路”的战略构想中,而且起着不可替代的桥梁和枢纽作用;“一路”不仅必然经由这里,还将在这里成为现代“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交汇地和关键节点。

  中国的“一带一路”建设实施以来,取得了实质性进展。既然建设一带一路的主要目的是为了使欧亚各国经济联系更加紧密、相互合作更加深入、发展空间更加广阔,习主席的全覆盖外交格局自然少不了中东这关键一环。中东的朋友圈,自然要在夯得实实在在。

  中国与中东三国都是友谊久长的朋友关系。中东是古代丝绸之路的发源地,中国与中东三国的经贸往来从一千年前就开始了。近年来,中国与三国关系发展迅速,埃及是最早同新中国建交的阿拉伯和非洲国家,中国与伊朗的贸易额20年增长了100多倍,沙特则是连续十余年成为中国在阿拉伯地区最大的贸易伙伴。可以说,中国与中东的关系已经处于历史上的最好时期,正是落实推进“一带一路”的良辰佳时。

  沙特是习主席出访中东国家的第一站,也是萨勒曼国王继位以来中国国家领导人首次出访沙特。沙特石油储量和剩余产能均居世界首位,沙特是中东地区最大的经济体和消费市场。在世界银行发布的《2015营商环境报告》中,沙特阿拉伯营商环境综合得分69.99分,大幅度高出中东北非地区国家的平均值59.23分,是最受投资者欢迎的阿拉伯国家之一。良好的投资环境,让沙特成为中国在中东地区的最大经贸合作伙伴。2014年,双边贸易额691亿美元,是1990年建交时期的230倍。这次习近平主席访沙期间,两国领导将见证一系列合作文件的签署,涵盖产能合作、航天科技、核能与可再生能源等,特别是双方将在共建一带一路和产能合作两方面会取得新进展。

  中国与伊朗的交往可以追溯到2100多年前张骞出使西域的汉武帝时期。伊朗首都德黑兰的地铁一号线,是中伊合作的标志性工程,运行的所有的列车都是中国制造。有一个数字也许能说明问题:1994年,两国贸易额不到5亿美元,到2014年年底,达到520亿美元,是当初的104倍。伊朗的天然气和原油总储存量排世界第一,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能源进口国之一,在“十三五”期间,中国在能源进口方面,特别是天然气等清洁能源的需求会继续增长。因此,中伊两国的互补性非常强,习主席此次访问伊朗,双方将宣布建立战略伙伴关系,中伊双方将就能源合作协议,工业合作、丝绸之路、铁路交通、航运港口以及科技合作等多方面加强合作。这对有着良好合作基础的双方来说,将是一个新的里程碑。

  今年恰逢中埃两国建交60周年。60年来,埃及同中国在政治上保持着长期的良好互动。1999年,中埃签署建立两国战略合作关系的联合公报;2014年底,就职仅半年的埃及总统塞西访华,习近平同塞西共同决定将中埃关系提升为全面战略伙伴关系。中国提出“一带一路”倡议后,埃及积极参与并全力支持。目前埃及正在着手推进新苏伊士运河、打造新首都等重大项目,双方在“一带一路”的框架下合作的前景非常广阔。

  五中全会公报提出,坚持开放发展,必须奉行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构建广泛的利益共同体。“一带一路”重在互联互通,重在互利共赢。

  无论是公路、铁路,还是航路、网路,路通到哪里,合作就到哪里,就与哪里共赢共享。因为,“一带一路”是合作的一带,共赢的一路。习主席的中东三国之行,必将引领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大合唱,实现“朋友圈”的大合作与共赢。

  (未来网评论员 宾语)

编辑:雷晓娟

相关热词搜索: 一路 朋友圈 一带一路 十三五 2015营商环境报告

上一篇:把强化党内监督摆在重要位置 下一篇:“夯基垒台立柱架梁”到“搭建主体框架”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