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综合新闻 > 正文

解读民生热词回应百姓期待 陕西民生新政温暖你我他

综合新闻 三秦都市报 作者:赵明 赵蕾 张维 石喻涵 文晨 王嘉 2016-01-22 09:47:55
[摘要]回顾这一年,一个又一个民生热词记录着民心所向,装载着百姓的殷切期盼,印刻着历史发展的轨迹。有欣慰,有不足,有期待。

   2015年是“十二五”收官之年,也是全面深化改革的关键之年。回顾这一年,一个又一个民生热词记录着民心所向,装载着百姓的殷切期盼,印刻着历史发展的轨迹。有欣慰,有不足,有期待。

   每一个民生热词背后都有一系列的惠民政策举措,正是“民生为本、民生为重、民生为先”的政策实施,才让广大群众共享发展成果,拥有更多获得感。本报记者梳理出就业创业、社保制度、收入分配、简政放权等我省2015年的人社新政热词进行回顾,展现民生领域改革亮点。

   就业创业

   2015年,全省就业规模持续扩大。

   全年城镇新增就业44.37万人,城镇登记失业率为3.36%,全省就业局势保持总体稳定。全面贯彻实施更加积极的就业政策,以省政府名义出台了做好新形势下就业创业工作实施意见。

   重点做好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和离校未就业高校毕业生托底安置,出台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14条新政。

   全年组织全省开展毕业生就业专场招聘活动704场,提供就业岗位43.4万个。落实一次性求职补贴、公益性岗位补贴、就业见习补贴政策,大学生就业见习2.31万名。

   社保覆盖

   2015年,覆盖城乡居民的社会保障体系进一步健全。

   截至2015年底,参加基本养老保险、基本医疗、失业保险、工伤保险、生育保险人数分别达到2466万人、1247万人、347万人、427万人、265万人。城镇企业职工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实现“十一连调”,调整后月人均养老金水平达到2302.24元,排名全国第12位,同步按10%调整了农村“八大员”等7大类20个群体社保待遇。提高了城乡居民基础养老金最低标准,最高145元,最低75元。将城镇居民医保补助标准由每人每年350元提高到不低于400元。职工和居民基本医疗保险政策范围内住院医疗费用报销比例分别达80%以上和70%以上。

   收入分配

   2015年,收入分配制度进一步健全。

   发布企业工资指导线,指导企业工资收入分配,提高最低工资标准,目前我省四类工资区全日制最低工资标准分别为每月1480元、1370元、1260元和1190元。

   以非公有制企业为重点,依法推进集体协商制度;深化国有企业负责人薪酬制度改革,规范企业内部分配行为。

   深入推进机关事业单位工资制度改革,机关事业单位完善工资制度取得初步成效,县以下机关建立公务员职务与职级并行制度启动实施,加强事业单位绩效工资总量管理,完善绩效工资管理制度。

   简政放权

   2015年,深化改革、简政放权力度不断加大。

   7方面34项重点改革任务全面完成,其中,国务院确定的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改革、完善机关事业单位工资制度、县以下机关建立公务员职务与职级并行制度、国有企业负责人薪酬制度改革等4项重点改革,走在全国前列。将原有的24项行政审批事项,取消下放了9项,保留了7项,其余全部转为内部审批或其他类行政权力。稳步推进实施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制度,经省政府确认保留46项。取消了59项职业资格考试,规范了我省专业技术人员各类证书办理和职业资格管理工作。取消了医疗保险两定机构资格认定审批。按照属地化管理原则,下放劳动保障监察管辖权,对各类流动施工企业一律由施工项目部所在县(区)的劳动监察机构监督检查。下放了失业调控补贴资金审批权限,30万元以上的由各市人民政府审批。(记者赵明 赵蕾 张维 石喻涵 文晨 王嘉)

编辑:曹静

相关热词搜索: 民生为本 高校毕业生就业 新政 大学生就业 简政放权

上一篇:陕西省十一届政协四次会议将于23日在西安开幕 下一篇:“互联网+”一带一路 让陕西企业集群式“走向海外”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