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国内 > 关注 > 正文

不欠薪,是向农民工兄弟表达敬意的最起码方式

关注 新华网 作者:王莹 2016-01-22 14:11:50
[摘要]岁末,我们仿佛逃不过的一个话题便是农民工讨薪。为讨薪跳楼、喝农药、集体上访. . . . . .触目惊心的一幕幕,是农民工群体的无奈,也是整个社会的悲哀。不拖欠他们的工资,是我们向农民工兄弟表达敬意的最起码方式。

  

\

  新华网北京1月21日电(王莹)岁末,我们仿佛逃不过的一个话题便是农民工讨薪。为讨薪跳楼、喝农药、集体上访......触目惊心的一幕幕,是农民工群体的无奈,也是整个社会的悲哀。

  又值年关,河南郑州七旬老人讨薪路上的辛酸生日、陕西西安农民工讨薪时意外死亡等事件再次提醒着人们:农民工被拖薪、欠薪现象依旧存在。

  应该看到,这些年国家在化解农民工欠薪问题上,上上下下做了很多努力:恶意欠薪入刑了,行政执法更主动,监察执法与法律援助联动更通畅,工资保证金等制度也在完善之中……有各方的重视、有法律的保障、有治理的给力、有制度的支撑,一个持续多年也解决了多年的问题,终究为何仍陷入常抓常有的怪圈?

  或许很大程度上源于上有政策、下有对策的原因。依旧有人在国家政令的层层关卡里寻找空子,不断损害农民工群体的利益。

  而国家,绝对不会给此类狡诈行为以存在的空间和可能。

  在2015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李克强总理提出“全面治理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健全劳动监察和争议处理机制,让法律成为劳动者权益的守护神”。

  近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全面治理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的意见》,从规范企业工资支付行为、健全工资支付监控和保障制度、推进企业工资支付诚信体系建设、依法处置拖欠工资案件、改进建设领域工程款支付管理和用工方式等五个方面提出十六条具体治理措施。

  仔细研读这十六条措施不难看出,国家在解决农民工工资拖欠问题上的坚强决心。十六条措施从各个方面严控拖薪、欠薪漏洞,可以说,基本拉起一张全方位的防护网。从农民工被拖薪、欠薪的种种可能入手,编织出一个“天罗地网”,设置层层关隘,全方位确保农民工兄弟能够按时、足量拿到工资。

  当然,从中央重视到问题真正解决,不仅需要强有力的《意见》出台,更需要各地方、各部门认真领会,相互配合,将《意见》中的每一条要求真正落到实处。

  其实,农民工被拖薪、欠薪也不仅仅是涉事工程与农民工之间的经济纠纷,它涉及全社会,也需要全社会一起关注、化解。

  一年365天,风吹日晒,披星戴月,农民工兄弟用自己的双手建造着越来越繁华的社会图景。当我们享受着他们赋予我们的美好生活时,请不要忘记那一个个满是汗水的背影。

  不拖欠他们的工资,是我们向农民工兄弟表达敬意的最起码方式。

编辑:刘超

相关热词搜索: 农民工讨薪 欠薪 农民工兄弟 意见 农民工群体

上一篇:你在南方的艳阳里大雪纷飞,我在北方的钓鱼台欣赏国学智慧! 下一篇:德国媒体和专家学者热议中国经济:数据是对“流言蜚语”的最好回应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