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国内 > 关注 > 正文

人民网评:招远“拾荒老人”观照时代之正能量

关注 人民网-观点频道 作者:邓海建 2016-01-22 14:16:46
[摘要]1月18日上午,曾当选感动中国2013年度人物,获得“第五届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的93岁的拾荒助学老人刘盛兰遗体告别仪式,在山东招远殡仪馆举行。

  1月18日上午,曾当选感动中国2013年度人物,获得“第五届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的93岁的拾荒助学老人刘盛兰遗体告别仪式,在山东招远殡仪馆举行。18日清晨,虽然招远飘起了雪花,但还是有很多人冒雪来到现场送老人最后一程。

  刘盛兰是招远市蚕庄镇柳杭村一位孤寡老人,20多年来,将拾荒得来的10多万元捐给了全国100多个贫困学子。

  斯人已去,精神长存。身安故土,余“香”绕梁。顶风冒雪送故人,想来不仅是感动于“今世武训”的事迹,更重要的,是在老人身上观照到时代之正能量、社会之价值观。

  古人云,礼失求诸野。在社会道德领域“雾霾蔽日”的时候,“拾荒老人”就是净化晴空的暖流。他是对精致利己主义的反讽,是对私利与奢欲的警醒,更是“人间有爱”的佐证。无独有偶的是,在河南伊川县鸦岭乡,也有位叫做胡发生的残疾老人拾荒助学18年,直到去世前一天,仍在佝偻着背捡破烂。拾荒助学,爱传百城。他们在感动助学对象的同时,也感动了整个中国。也许善与美,本来就是多元而丰盈的:传统美德是美,志愿精神也是美;穷人助力是美,富人慈善也是美;英雄壮举是美,凡人小善也是美。

  “拾荒老人”或者只是个符号,在他们身上,洋溢着亘古不变的道德操守,彰显着时代与民族的价值情怀。今天的缅怀,并不仅仅是情感表达而已,从寻找感人事迹、发现最美人物,到形成道德风尚、构建大美制度,高山仰止,见贤思齐,从感动到身体力行,从致敬到从善如流,人人出点力,个个尽份责,老人的心愿定会成为美好的现实,而集结起来的凡人之善,也定会成为推动社会向前的伟力。

\

\

编辑:刘超

相关热词搜索: 观照 助学 拾荒老人 反讽 志愿精神

上一篇:德国媒体和专家学者热议中国经济:数据是对“流言蜚语”的最好回应 下一篇:新概念新应用造就“智慧”十三冬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