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西安新闻 > 正文

姜波:加强全科医生培养 让基层百姓"大病不出县"

西安新闻 陕西传媒网 作者:余诚忠 2016-01-23 16:15:45
[摘要]1月23日,陕西省政协常委、致公党陕西省委会副主委、西安培华学院理事长姜波针对基层医疗全科医生培养提出自己的建议。

\

  陕西传媒网讯(记者 余诚忠)“全科医学目前是一门新兴的临床学科,是基层社区卫生服务的中坚力量,按照国际上的标准,每名全科医生应服务2000人口,那么在我国要完全建立起全科医生的队伍至少需要68万名全科医生。”1月23日,陕西省政协常委、致公党陕西省委会副主委、西安培华学院理事长姜波针对基层医疗全科医生培养提出自己的建议。

  我国目前基层医疗机构全科医生配套缺口大、前景广

  姜波认为,我国目前为止全科医生不足8万人,缺口巨大。我省在《指导意见》中也提出了保证每个基层医疗机构拥有2名以上全科医生的标准,并提出了配套要求,但是缺口也很大。”

  姜波说,社会对全科医生的认识存在偏差。“很多人以为‘全科’就是全面,什么都会做、都该做,这种理解是片面的。”姜波说,目前基层师资大多是从其他卫生相关专业转岗而来,并没有真正系统的学习过全科医学专业的相关知识,因此缺少必要的知识体系和实践经验。

  此外,姜波认为全科医学的教育培养方式与时代发展还有很大差距。他说:“推进全科医生制度的难点就是群众对全科医生的诊疗水平不够信任,这就需要加强全科医生的学历教育与毕业后的继续医学教育。”姜波说:“全科医学教育应培养以社区为基础的领袖型人才,并在毕业后的教育中更加注重全科医生的实践培训,规范化培养。”

  建立健全全科医生培养 让基层老百姓“大病不出县”

  在今年政协会议上,姜波在提案中建议需加强全科医生培养。他认为,加强基层医疗机构全科医生的培养,是提升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能力建设,解决老百姓就近医疗,基本实现大病不出县的重要保障措施。

  “要把全科医生培养应纳入本科教育。”姜波认为,目前全科医生的培养周期长,加之培养模式、招生难等问题是导致全科医生缺口大的重要原因。对此,他建议我省可先行试行全科医生、临床医学的本科培养、研究生培养。

  “此外,还应建立健全全科医生教育体系。”姜波说:“要完善全科医生培训制度,在所有医学生中普及全科医学基础理论知识并加强外语能力,通过国际合作与交流,推动全科医学教学和社区卫生服务的健康发展。”

  在提案中,姜波还建议,应从改革医学教育培训模式入手,加速全科医生队伍建设,依靠社会力量和与医药卫生相关的社会团体、高等医学院校共同参与对全科医生的培养。在政策激励与保障方面,姜波建议建立适合全科医生相匹配的职称晋升体系和奖励保障机制,制定多方面的优惠政策,提高全科医生的社会地位和收人水平,增加全科医生的就业吸引力。

编辑:王秋阳

相关热词搜索: 全科医生 姜波 培养模式 基层医疗机构 全科医学教育

上一篇:肖云儒:应在秦岭建设生态生存试验圈 下一篇:陕西一男子击伤抢劫两姐妹 藏匿数日后投案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