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春运首日拉萨4700人踏上温暖回家路

来源:央广网央广图库 时间:2016-01-24 21:26:20 编辑:白玫 作者:索朗达杰 普布次仁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

  拉萨春运首趟列车今早始发(央广网记者 普布次仁 摄)

  央广网拉萨1月24日消息(记者索朗达杰 普布次仁)记者从青藏铁路公司获悉,为期40天的2016年青藏铁路春运工作于今日正式启动,预计发送旅客为130万人,今晨拉萨春运首列Z8801次从拉萨始发,拉萨火车站预计今日将有4700人从拉萨踏上返乡的温暖回家路。

  今晨拉萨火车站外寒冷彻骨,但车站里却是充斥着满满的暖意。“候车室在二楼,需要帮您拿行李么?需不需要来点热水?”一名火车站的工作人员正在候车大厅里和一名旅客热心的交谈着。拉萨火车站副站长 赵海林介绍:“ 为保证广大旅客顺利返乡,拉萨站以实现旅客安全出行、方便出行、温馨出行为核心的“三个出行”常态化为目标,针对特殊重点旅客开辟了绿色通道进站上车,车站以“五彩哈达旅客服务中心”为主调度中心,全方位为广大旅客提供服务,“五彩哈达”日均帮助旅客在100人左右。与此同时,车站还设置了“爱心服务电话”提供免费拨打市话和吸氧等服务。”

  记者来到春运首趟列车上,跟随乘客一同前往日喀则市。在火车上乘务人员为旅客们献上了印度舞蹈、歌曲演唱、藏族舞蹈等丰富多彩的文艺演出,并为旅客们送上对联致和新年的祝福。能歌善舞的藏族姑娘也为乘务人员们送上一首藏歌《我们欢聚在一起》,一路上欢声笑语不断。

  据了解,2016年青藏铁路春运自1月24日起至3月3日止,为期40天。客流方向主要以北京、成都、上海、广州等地为主,节前以春运学生流、务工流、探亲流为主。春运期间拉萨火车站预计发送旅客15万人,日均3700人,同比增长3%。”

  青藏铁路公司客货营销部客运管理室主任张锦田介绍:“今年春运期间青藏铁路公司预计发送旅客130万人,日均3.25万人,同比增长5.8%,其中西藏地区发送旅客21万人,同比增长6.4%,旅客发送各项数据均创下青藏铁路春运历史新高。”

  据介绍,今年拉萨火车站预计发送旅客为15万人,2016年是青藏铁路全线通车运行十周年。为做好此次春运工作,青藏铁路公司增加运力安排,全力做好运输组织保障。在春运前期,对线路、通信、机车等主要行车设备进行了全面检查和整修。对务工人员采取提前收集农民工返乡购票信息,保障和方便务工人员购票。并推出了便捷换乘服务、“互联网+春运”、重点旅客预约、遗失物品查找等多项便民利民措施。

相关热词搜索: 拉萨火车站 春运工作 普布次仁 央广网 发送旅客 青藏铁路公司 五十六个民族 乘务人员 我们欢聚在一起 童年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