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西安新闻 > 正文

西安“动物地名”真不少 却全部与“猴”无关

西安新闻 陕西传媒网 作者:赵丽莉 2016-01-30 16:02:54
[摘要]鱼化寨、青龙路、龙首路、白鹿原、西羊市、鸡市拐、骆驼巷、骡马市、凤城路、狗脊岭、白鹭湾……西安以动物名称命名的街道、地名不少,千百年来流传至今。

  鱼化寨、青龙路、龙首路、白鹿原、西羊市、鸡市拐、骆驼巷、骡马市、凤城路、狗脊岭、白鹭湾……西安以动物名称命名的街道、地名不少,千百年来流传至今。今年是猴年,而含有“猴”字的地名却一个都没有。文史专家认为,西安市从古至今和猴渊源很少,因此没有“猴”地名。

  西安以动物名称命名街道真不少

  昨日,从河北邢台来西安旅游的侯先生在大雁塔北广场摊开西安地图仔仔细细地查看了半个多小时后,对同伴马先生说:“哎呀,西安市以动物名称命名的街道和地名还真不少,你看看,有富鱼路、鱼化寨、青龙路、景龙池、马鼻梁、白鹿原、西羊市、鸡市拐、骆驼巷、雁塔路、雁翔路、东南马寨、朱雀大街、朱雀路、马厂子、北马道巷、东西羊市、骡马市、下马陵、马腾空、白鹭湾、龙首路等,你们‘马’家的街名和地名最多,就是没有我们‘侯(猴)’家的。”

  动物地名承载上千年历史文化

  针对西安地图上标注的动物名称街巷,文史专家说,每一个街巷都承载着数百年甚至上千年的历史文化。比如凤城一至十一路,均位于经济开发区,因长安城自古又称凤城而得名。西汉时所建的凤阙阙楼高二十丈(折合66米),是西汉长安城最高的建筑,阙楼上有一尊高五尺的铜凤凰,它是我国最早测量风向、风速的仪器。

  鱼化寨位于西安西南郊区,传说是周武王为其雨花公主祭天之地,后“雨花”渐渐演绎成“鱼化”,有鲤鱼化蛟龙的祥瑞。唐时,进京赶考的举子都要来此地祭拜,实现“鱼跃龙门”的愿望。

  马腾空地处险要道口,晋代称马头原,唐宋称马头埪,清代雅化为马腾空,从地形来分析,相传塬崖形似马头而得名。

  马厂子位于东大街中段南侧,唐代京兆驿站是全国最大的公文邮件和官旅护送机构,唐代以后至明清仍为中国西部最大驿站,此街两侧为驿站喂马处,故称马厂子。

  西安为啥没有“猴”地名

  每一个地名都具有历史典故,为何“猴”地名一个也没有?文史专家表示,北京等城市有“猴”地名,多是由侯姓演变而来的。而江苏连云港等地“猴”地名也比较多,是因为当地有花果山,猴子聚集在那里,西安位于关中道,周边从古至今养羊、养骡马的市民不少,耍猴的艺人也不多,虽然秦岭里有金丝猴,但西安从古至今被定位为古都,千百年来和猴渊源很少,因此没有“猴”地名。本报记者赵丽莉分享到QQ空间新浪微博人人网腾讯微博网易微博0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编辑:秦一乔

相关热词搜索: 地名 动物名称 西安地图 西安旅游

上一篇:西安调整105项行政事权 驾照审验下放至区县交警 下一篇:南二环垃圾清运车与电动车碰撞 骑车男子当场身亡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