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西安新闻 > 正文

寒假何处安放“熊孩子” 防拐要考孩子五大问题

西安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2016-02-01 08:23:53
[摘要]孩子们已经正式开启“寒假模式”了,然而爸爸妈妈的上班仍未“熔断”,如何安全度假成为家长们心头一块大石。如何让熊孩子在假期安全“避险”,不少家长表示,“看”孩子成为不可承受之重。

  旅游冬令营、亲子游

  放假了,孩子不再是坐在辅导班里学习,他们很多在出游的路上。走出家门去探索,逐渐成为新一代父母的教育方式。

  ■冬令营+听书

  这个寒假,涵涵是第一次独立出行,她要参加一个冬令营。“放假前就给孩子报上了,冬令营以写作为主题。”涵涵爸爸说。

  另外,涵涵这个寒假还有一个重要活动——听书。涵涵上五年级,开家长会时,老师推荐大家读四大名著。“读四大名著对孩子来说,眼睛太受累,于是我们就选择听。”涵涵爸爸说。除了听书,涵涵每天还要练琴30~60分钟,“其余的时间,我们鼓励孩子到院子里和小朋友玩。如果寒假剩余还有时间,我们打算带孩子到哈尔滨看冰雪世界。”涵涵爸爸说。

  ■孩子亲自规划旅游

  这个寒假,老郭要带孩子进行十多天的自驾游,目的地是东北,主要是逛逛庙会,了解民俗风情。老郭常带着孩子自驾游,每次出行,孩子都亲自参与景点和路线的设计,而且会查阅大量的资料,做爸爸妈妈的解说员。除了自驾游,老郭还打算让孩子看好的电视节目,比如纪录片。“放假让孩子好好玩,上了中学就没这么多时间了。”他说。

  其他参加义卖、报培训班

  每个家庭都有自己的度假方式,给孩子报班,这是大多家庭孩子度假的常态。但也有家庭会合理安排,让孩子参加社会实践活动。

  ■“五周”法过寒假

  “上英语辅导班一周,出去旅游一周,在家休养走亲戚一周,写寒假作业一周,开学前收心一周。”说完自己对女儿的暑假安排,徐妈妈忍不住笑了,她称这是“五周”法度寒假。徐妈妈对女儿的寒假安排是,保证充足的睡眠和均衡饮食。成长主要侧重于综合实践——游泳锻炼、旅游长见识,和小朋友相处学合作,做家务,照顾老人和小动物等。

  ■寒假义卖孩子很有成就感

  每年寒假,璇璇学校的老师都会组织部分学生义卖。

  璇璇今年10岁,这两年,都会参加学校的寒假义卖活动。时间一般在刚放寒假那几天,卖一些春节物品和小玩具。所得款项,老师会领着大家捐赠给学校附近的孤苦老人。“孩子们自己算账,第一年璇璇赚了19元,第二年赚了50元,孩子特别高兴,就盼着今年继续义卖。”璇璇爸爸说,女儿逐渐意识到,通过劳动去帮助别人是一件幸福的事。

  ■散养+报班,“大众款”度假方式

  放寒假,想带孩子出去旅游,却不放假。为了防止熊孩子“找事”,就多给他报几个课外班,其余时间就在家里散养。这是大多家庭孩子度寒假的常态。浩浩今年上小学四年级,妈妈打算寒假给他多报几个班。“不是不想让孩子多休息,如果不去上课外班,课程就会跟不上。”浩浩妈妈说,孩子学习有些吃力。“想带孩子出去旅游。”浩浩妈妈说,关键是,平时孩子没有时间,“寒假了,孩子有时间,但我们又没时间了”。 王文

编辑:王玮玮

相关热词搜索: 孩子报 孩子父母 亲子游 综合实践 寒假

上一篇:房客坚持照顾脑梗房东3年 与房东成了“一家人” 下一篇:陕西网络宣传工作会议召开 华商网获先进单位称号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