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西安新闻 > 正文

寒假何处安放“熊孩子” 防拐要考孩子五大问题

西安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2016-02-01 08:23:53
[摘要]孩子们已经正式开启“寒假模式”了,然而爸爸妈妈的上班仍未“熔断”,如何安全度假成为家长们心头一块大石。如何让熊孩子在假期安全“避险”,不少家长表示,“看”孩子成为不可承受之重。

  防拐支招

  “亲子密码”要时常更新

  防拐课上,教官教家长和孩子之间设定一个“亲子密码”,这个密码可以是数字,也可以是昵称。家长要和孩子约定,假如陌生人以孩子父母的朋友或亲属名义想将其带走,孩子要先问其密码,如果陌生人答不出,孩子应尽快想办法脱身。

  “年纪越小的孩子,记住数字、成语类的密码越难。”何贤访介绍,在教学中,一些孩子玩疯之后,会轻易将亲子密码泄露,因此,他建议“亲子密码”要经常更新,以孩子记忆深刻的地点、时间、卡通人物等建立亲子密码,让孩子更易于牢记。

  拍DV温习防拐逃生情景

  何贤访称,家长和孩子可按设定的场景,分饰角色,拍下DV小短片之后,再一起分析当中的细节和要点,“目的是让孩子熟悉情景,记住破解的方法和要点。”何贤访特别指出,一些行为习惯要点可以在生活情景中帮助孩子反复练习,如:坏人抓住他的手不断往前走,在路口、车站等地方,可以习惯性地将手抽出插进衣袋、裤袋,再伺机逃跑或呼救。“插口袋可看作是易被接受的习惯性动作,而且走到路口、车站等人多的地方防备会略为降低,利用这两点,孩子可以伺机逃脱。”

  教背家庭住址父母手机号

  “孩子的记忆力很好。3岁起,就要不断地帮助孩子记住家庭地址、父母姓名、手机号码。”何贤访指出,在面向幼儿的防拐培训中发现,3~5岁期间,能记住家庭住址、父母姓名及手机号码的孩子,在一个30人左右的班级里,不到三成。

  “只有记住这些信息,孩子在求救和获救之后,才有可能回到父母身边。”他分析,有关部门定期公布打拐获救孩子的信息,但顺利回家的不多,其中一个原因是孩子记不住家庭基本信息。

  高招放送拿走不谢

  何处安放咱家“熊孩子”

  寒假来了,而且是一个长长的寒假,何处安放咱家的“熊孩子”,能让他们快乐而又充实?

  拼养亲戚拼养、两家拼养

  其实“拼养”兴起好几年了,经过实践验证,大家发现,几家孩子拼养太麻烦,取而代之的是亲戚拼养、两家拼养。

  ■热切盼着表姐来家里

  言言10岁,表姐乐乐11岁,两家住在不同的城市。每到寒暑假,两人就会到对方家里住一段。“两个人见面,分外亲热,分别时更是难分难舍。”言言爸爸说。言言是家里独生女,缺玩伴,“以前放假,也想过几个朋友的孩子一起拼养,但太麻烦,还是亲戚间比较省事。”言言爸爸说。姐妹俩从小在一起,小的时候是玩玩具,长大了是写作业、读书、做游戏,听歌,言言爸爸说,有空了就带她俩一起出去玩。两个孩子拼养也有弊端,容易“疯玩”,大人的教育在此时对她们基本不起作用,“有时候两个小家伙还会合伙,想点歪点子对付大人。”言言爸爸说,孩子读书的时间变少了,这让他比较头疼。

  ■打开两家门就是一家人

  如果亲戚间没有年龄相仿的孩子,毛毛家的这种拼养方式也不错。

  毛毛是个男孩,今年5岁多,对面邻居家住的小哥哥6岁多。平时,孩子们放学,两家就把房门打开,两个孩子就乱窜,就像一个家。两人一起玩玩具,一起看电视,也会因为一个玩具打架,但很快就和好。后来两人养成了“好习惯”,一到吃饭时间,就相互提醒:“你妈妈该喊你吃饭了,回去吧。”偶尔,兄弟俩也会在对方家里一起吃饭。这个寒假,两家打算继续沿用这种方式。“我们单元二楼住的两户,家里是两个小姑娘,我发现他们两家也是用的这种方式,孩子有了伴,邻里间也变得和谐了。”毛毛妈妈说。

编辑:王玮玮

相关热词搜索: 孩子报 孩子父母 亲子游 综合实践 寒假

上一篇:房客坚持照顾脑梗房东3年 与房东成了“一家人” 下一篇:陕西网络宣传工作会议召开 华商网获先进单位称号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