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西安母子俩电梯坠亡 专家组开始正式调查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时间:2016-02-01 20:18:34 编辑:华商报供稿 作者:马虎振 邓小卫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西安“1·29”阳光新地小区电梯井道坠人事故发生后第四天,警方的现场调查告以段落,专家组开始对该小区1号楼1单元的事发电梯正式进行调查,目前事故调查仍在进行中。

  其余两部“电梯使用标志”,年检日期已更换

  2月1日中午,华商记者在1号楼1单元看到,西安市质监局、西安特检院有关负责人以及外地专家、电梯厂家等人员都在现场,事故电梯正在修复。和1月31日看到的5楼中间电梯厅门半开,且用钢管从外面撑着轿厢不同,眼前5楼的电梯厅门已经闭合。调查组成员重点在6楼、5楼、33楼等部位对事故电梯进行调查。

  西安市质监局工作人员解释说,由于事故电梯受损后无法调取相关信息,故需要首先对电梯进行修复。

  这位工作人员说,为了使调查结论更加客观和公证,调查组专门从从广东、深圳请来了两位电梯专家,一位是广州市特种设备事故调查中心副主任,另一位是深圳市特种设备检验检测院的专家,他们都是教授级高级工程师。

  据了解,目前警方对现场的调查已基本结束。未央警方称调查结果必要时会统一发布。由于这是一起涉及安全问题的电梯事故,主要还是要看质监部门的调查结果。

  华商报记者注意到,事发单元的其余两部电梯的“使用标志”已更换,下次检验日期变为“2017年1月”。

  死者家属:希望能尽早知道导致事故发生原因

  事发后,家属被安置在阳光新地小区附近一家宾馆暂住。家属周先生说,事发后亲友纷纷从福建老家和各地赶来,目前已有五六十人,他们希望政府为死者做主,调查清楚原因,并作出相应处理。并呼吁加强电梯监管,不要让悲剧再次发生。

  周先生说,对于永大电梯公司1月30日所发的声明,他们在咨询律师后表示质疑,“调查组目前还没有结论,着急发出这样一份声明,是不是过于轻率?”华商报在事发小区,也看到了永大电梯设备(中国)有限公司的这份声明。声明大致有三点内容:1、当事人系从井道内部坠入电梯轿厢顶部死亡;2、该部电梯事发前正常维保,运行状况正常,并于2016年1月28日通过年检,事发后经紧急排查,电梯厅门、门锁完好,无破损痕迹;3、公司对事故家属表示慰问,并成立专家和高层团队组成的工作小组,紧密配合有关部门调查取证。

  专家提醒:进电梯前一定要先看看轿厢到没到

  从事发情况来看,这次事故的特点是轿厢未到而厅门打开。据一位电梯专家介绍,轿厢未到要打开厅门并不容易。通常情况下,理论上只有外力破坏、拿钥匙打开两种途径。但为防止意外,一定要养成进电梯前先看看轿厢到没到的习惯。

  而常见的一些小动作、坏习惯则可能导致电梯开门开不开、关门关不上。比如:在电梯厅门下扔烟头等碎物;装修时水泥蹭脏了梯门侧面;将垃圾碎物顺着厅门下缝隙扫进电梯井……这些日积月累的小动作对电梯伤害是很大的,一定要注意防止。

  华商记者 马虎振 文 邓小卫 图

相关热词搜索: 母子 电梯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