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西安新闻 > 正文

你家的药过期了吗?建议:尽量不要贮备常规药品

西安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白丁 2016-02-02 06:48:41
[摘要]除了急救用药、创伤用药少量贮备外,家庭尽量不要贮备常规药品,应该随用随买。慢性病每次购两周至一个月用量。

  昨天是“小年”,意味着要开始备年货,打扫卫生干干净净准备过年了。定期检查自家药品,及时清理过期药,这个好习惯你有吗?近日,华商报记者与4名家庭主妇对家庭的药箱进行了一次全扫瞄。

  一号家庭

  家庭成员:七旬李老太夫妇

  整理结果:一抽屉药品及保健品共有22种,其中8种已过有效期。摩洛丹(2013年到期)、天然蕃茄红素软胶囊(2014年过期)、消炎利胆片(2011年到期,还未开封)、复方丹参片(2010年到期,未开封,有6盒)、普乐安片(2011年到期)、史克肠虫清(2010年到期)……

  未过期药品中有7盒六味地黄丸,都没开封。“这是药店搞活动时买的,参松养心胶囊是住院时开的。”李老太说。

  抽屉里还有几包过期很久的小纸包包装的药,在记者建议下全部扔掉。

  李老太的问题:

  1.2008年到期的正红花油,是外用擦剂,过期还能用吗?

  药剂师:过期的话,稳定性会降低,而且其本身也会发生化学反应,可能会产生严重的副作用。

  2.牡蛎壳提取物、贝母粉、川贝粉等自己加工成粉的药品,有效期如何计算?

  药剂师:国家对中药分成两种,一种是中成药(片剂、丸剂),一种是中药材。中药材的有效性会受到霉变、虫蛀、泛油、风化、粘连、腐败等影响,目前中药材国家没有明确规定有效期,但还是越新鲜越好。

  3.复方丹参片是药店搞活动时买的,一盒才几块钱,这是中成药,过期的也可以吃吧?

  药剂师:药是特殊商品,药店搞活动时低价销售的,一般都是快到有效期的,即使服用这种药,药品崩解(注:指服用后药化解的程度)延缓、吸收过少,会没有治疗作用。一位老太太买了快过期的眼药水,使用后眼睛结晶出现问题,只好来医院做手术。

  令记者意外的是,李老太家几乎没有保健品。“从没买过保健品,不相信那个,那盒鱼油还是我学生来看我时送的。”相比那些动辙花成千上万元购买保健品的老人,李老太夫妇的明智是非常难得的。

  二号家庭

  家庭成员:30多岁的邢女士夫妇和上小学的儿子

  整理结果:家中所存的76种药品中有22种已过期,整理完自家药品后,邢女士感叹:“可怕吧,好多药过期了。”

  感冒类药9种有3种过期、消炎类6种有3种过期、风湿骨痛喷雾7种有5种过期、皮炎膏4种有2种过期、眼药4种有2种过期、哮喘类2种过期、红霉素软膏3种有2种过期、治疗类风湿类药7种有1种过期……

  三号家庭

  家庭成员:肖女士夫妇和16岁女儿

  整理结果:满满一抽屉药品中只有11盒在有效期,其他30多种全部过有效期。

  肖女士家里还清理出一些不知买了几年的纱布、胶布、药棉、医用棉签,而这些东西未标有效期。

  肖女士的问题:

  1.创可贴过有效期还能用吗?药剂师:创可贴上是有药的,按药品管理。

  2.纱布、胶布、医用棉签有有效期吗?

  药剂师:这些都是非常重要的卫生材料,与医疗器械是一类,有严格的标准,纱布有酸碱度、吸水性等方面的严格指标,不能脱絮。如果放得时间过长,会受微生物污染、受潮、氧化,如使用则对创面不利,要尽量用新的。就像一次性口罩,戴4小时就要坚决扔掉。

编辑:曹静

相关热词搜索: 过期药 药剂师 川贝粉 服用 好习惯

上一篇:西安公安局原副局长收受贿赂干预司法被双开 下一篇:B级通缉犯遇西安警方武装盘查终归案 已逃亡11年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