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西安新闻 > 正文

15岁男孩颈椎老化相当于40岁 10动作可保护颈椎

西安新闻 三秦网 作者:宋雨 2016-02-02 07:51:55
[摘要]15岁的小赵,每天玩手机、玩电脑常常有四五个小时,前段时间他出现头晕、脖子疼的症状,去医院做CT,显示他的颈椎出现曲度变直,老化程度相当于40岁。
  本报讯(记者宋雨实习生杨丹陈婷)15岁的小赵,每天玩手机、玩电脑常常有四五个小时,前段时间他出现头晕、脖子疼的症状,去医院做CT,显示他的颈椎出现曲度变直,老化程度相当于40岁。
  近日,本报持续关注都市“低头族”,在网上传得很热。“低头族”在我们身边随处可见。昨天,记者采访了西安红会医院脊柱外科主任医师郑永宏,他说,颈椎病的年轻化已是不争事实,脊柱外科门诊,每天就诊的病人有20%都是长期低头玩手机造成的。
  15岁的小赵,就是郑永宏遇到的一位年轻患者。“考虑到他还是个学生,太年轻了,我们就采取了牵引治疗。但是提醒他,再也不能长时间低头了。”
  在郑永宏办公室,放着一个人体脊柱的模型,“长时间低头,颈椎正常的生理曲度会发生改变,变直了或者是反曲了。”久而久之,就会出现颈椎椎体的增生、椎间隙的狭窄、蜕变、老化。随后会造成对颈椎的脊髓、神经根、椎动脉以及交感神经的压迫或者是刺激,出现颈部疼痛,四肢麻木无力、心悸、胸闷、眩晕、耳鸣等一系列症状。
  预防颈椎病应从两方面着手:一是看手机或用电脑一小时左右,站起来抬头远眺,做做扩胸运动;二是要注意颈部保暖。红会医院研发了一套颈椎保护操,10个动作。郑永宏请来一位护士,现场演示了一次。
  1、左手放于颈后,左右摩擦坚持10秒,揉捏颈部坚持10秒,换右手。2、头向左旋90度,停留5秒再向后右转,停留5秒,做两个8拍。3、颈部尽量向前伸,停留5秒再向后仰,停留5秒,做两个8拍。4、双手置两侧肩部,掌心向下,两臂先由后向前旋转20-30次,再由前向后旋转20-30次。5、左手放在背后,右手手臂放在胸前,手掌立起向左平行推出,同时头部向右看,保持5秒钟,再换右手。6、顺时针360度旋转头部5次,再逆时针旋转5次。7、(1)双手交叉放于颈后,用力顶头颈,头颈向后用力,互相抵抗5次。(2)左右手分别放于左右太阳穴位置,头手用力对抗5次。(3)手放于前额,用力顶额头,额头向前用力,互相对抗5次。8、手指交叉,掌心向上,双手上举过头,将头仰起看向手背,保持5秒。9、眼球顺时针,逆时针转动,闭上眼睛,手掌搓热,盖于眼皮上停留5秒。睁开眼睛看向远方。10、双手放于胸前,拇指和食指分开,按摩左手合谷穴10次,再按摩右手合谷穴10次。

编辑:曹静

相关热词搜索: 椎间隙 低头族 生理曲度

上一篇:母女乘坐电梯跌入电梯井 电梯公司相关人员被控制 下一篇:西安节前水果价格普遍略涨 本地水果价格仍走低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