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国内 > 关注 > 正文

2016中国青少年网络春晚精彩上演 四大篇章唱响青春正能量

关注 中国青年网 2016-02-02 11:48:11
[摘要]腊月廿三小年夜,以“励志青春 美丽中国”为主题的第四届(2016)中国青少年网络春晚在北京精彩上演。主持人阵容以家庭的方式亮相,一家七口三世同堂,在温馨的氛围中拉开了晚会序幕。

青少年网络春晚;2016青少年春晚;励志青春;邹叶;刘兰芳;邓明璐;北京华夏世纪

  腊月廿三小年夜,以“励志青春 美丽中国”为主题的第四届(2016)中国青少年网络春晚在北京精彩上演。 中国青年网记者 李拓 摄

  中国青年网北京2月2日电(记者 卢冠琼 李拓)2月1日晚,腊月廿三小年夜,以“励志青春 美丽中国”为主题的第四届(2016)中国青少年网络春晚在北京精彩上演。王洁实、阚丽君、刘兰芳等老一辈艺术家们与代雯奇、程思航、邓鸣璐等来自全国各地的400多名优秀青少年欢聚一堂,共同为广大观众带来一场美轮美奂的视觉盛宴。

  中国青少年网络春晚作为“青春励志故事”网络文化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共青团中央的共同指导下,自2013年创办以来已成功举办了三届。该活动充分利用新媒体手段在广大青少年中开展“中国梦”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宣教,获得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好评,已经成为全国性青少年网络文化活动的知名品牌。

  2016中国青少年网络春晚由27个节目组成,共设置《春的召唤》、《欢聚一堂》、《情暖人间》、《我的梦·中国梦》四大篇章,传统与现代交融,传承与创新兼备。晚会集合歌舞、戏曲、小品、音乐剧等艺术门类,为全国观众送去欢笑的同时,也融入公益慈善环节,关注并资助残障儿童、留守儿童,向社会传递爱心接力,弘扬青春正能量。

  魔术情景剧《前门情思大碗茶》将怀旧京剧曲调与华丽表演相结合,给观众带来了全新的视觉体验;来自《红高粱》故事发生地山东高密的五岁小孩徐金慧演唱电视剧《红高粱》片尾曲《九儿》,在现场营造了浓厚的文化氛围;童星代雯奇携手残障天使程思航共同演绎《你是我的眼》,传递阳光与正能量;中西合璧组合“秀外慧中”带来的《我爱北京天安门》,带动台上台下观众自发合唱……

  “秀外慧中”组合由被誉为“当代乡村音乐之父”的美国乡村音乐人马克·力文和中国音乐人傅涵组成,二人各取所长,将中西音乐完美融合,用美国乡村民谣讲述中国故事,将中国脍炙人口的歌曲演绎出“洋腔洋调”。马克·力文告诉记者,自己非常喜欢中国的“红歌”,因为“红歌”能够唤起很多中国人的记忆,而且里面所包含的精神文化和信仰充满力量。他说,“在‘红歌’里,我看到了人们都在努力,都在为自己国家的提升而拼搏。我走过中国的23个省份,在我的接触中,中国青年都非常努力。”登台表演时,马克·力文一身西部牛仔装,而傅涵则着传统的苗族服饰。谈及服装搭配的考虑,傅涵说,“这是一场为青少年朋友打造的晚会,我们想表达——文化是民族的,也是世界的。”

  “与去年的网络春晚相比,今年更加注重晚会的内涵,大量的传统文化及正能量因素是本届晚会的一大亮点。” 网络春晚承办方、中国少年儿童文化艺术基金会奖学基金创始人邹叶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随着社会发展变化,一些中国传统艺术与现在的青少年已经渐行渐远。传统文化的传承与发扬,是我们每个人的责任与使命。”

  “我想调慢钟表,因为我今天看见妈妈小时候的照片,照片里的妈妈,和我现在一样大,照片外的妈妈,刚刚拔掉一根白发。我又想调快钟表,让时针快快地跑,我想快快地长大,能给妈妈做她爱吃的菜肴,她就不会再说我还小,说我还没那橱柜高。我想调慢钟表,我想调快钟表,时间却没有因此快一分或者慢一秒……”一曲《我想调慢钟表》,记录青少年成长伴随父母老去的无奈。“尽管时间不随着愿望发生改变,但是孩子却在一次次的感悟中长大,越来越懂得父母的付出与辛劳。”歌曲不仅让老艺术家刘兰芳感动落泪,更是让无数观众陷入沉思。

  主持人阵容以家庭的方式亮相,一家七口三世同堂,在温馨的氛围中拉开了晚会序幕。 中国青年网记者 李拓 摄

  晚会总导演马利介绍,本届青少年网络春晚还有一个最大的亮点,即围绕“家”的概念展开叙事。主持人阵容以家庭的方式亮相,一家七口三世同堂,在温馨的氛围中拉开了晚会序幕。“呈现表演的青少年演员们,是经过来自北京、四川、河北、福建等地的数千名选手中层层选拔出来的。”马利表示,希望在小年夜这样一个以“家”为宗旨的舞台上,为所有演员们营造回家过年的氛围。同时,马利指出,伟大中国梦的实现,离不开每一个和谐小家,无数温暖祥和的“小家”方能构成平安幸福的“大家”。马利说,“‘家’在青少年的成长过程中起着极其重要的作用,这里有爱、有情、有梦,她将帮助青少年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和世界观,激发青少年的责任感、使命感和幸福感。而我们的春晚,将为有梦的励志青年搭建筑梦、追梦、圆梦的舞台。”

  “想念小小的拥抱,记忆中,父亲在为你努力奔跑,母亲在默默为你祈祷,亏欠的教导,亏欠的时光,哪里去找?你知道,你是父母永远的骄傲,你知道,所有的爱把你围绕,你知道,生命里你最重要。但其实,一家人在一起,就好……”北京昌平雨竹小学留守儿童的登台,将晚会推向了高潮。我国现有6000多万留守儿童和3500多万流动儿童,所带来的一系列问题日益成为社会热点。为号召社会爱心人士“大手牵小手”,共同关爱留守儿童,晚会节目组专门创作歌曲《你知道》,并邀请雨竹小学留守儿童、老师与志愿者们到现场登台演出。

  “他们缺少温暖,缺少关爱,缺少必要的生活保障。他们当中很多人对自己身边的环境只有无条件适应。他们是伴随工业化、城镇化进程和劳动力转移而产生的,是一个不容忽视的弱势群体。”中国少年儿童文化艺术基金会奖学基金创始人、北京华夏世界文化投资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邹叶在晚会现场呼吁,“只要我们大家都伸出援助之手,对这些孩子进行帮助,并给予更多的精神关怀,就能够聚集社会正能量,弘扬中华民族传统美德,让他们感受到社会的温暖,为他们创造更加健康美好的成长环境!”

  据悉,第四届(2016)中国青少年网络春晚由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中国青年网、未来网、中国青年网络电视共同主办,北京华夏世界文化投资有限公司承办,由中国少年儿童文化艺术基金会奖学基金公益支持。晚会将在中央数字电视国学频道、旅游卫视、山西电视台少儿频道等电视媒体和中国青年网、未来网专题播出,在乐视网、新浪网、腾讯网、搜狐网、网易、凤凰网、中国网、中华网、央视网、优酷、土豆、酷6网等视频播出,为全国青少年奉献一场精神与艺术的饕餮盛宴。

编辑:曹静

相关热词搜索: 青少年网络 春晚 留守儿童 青少年成长 青春励志

上一篇:外国友人北京体验“中国年”(聚焦京城) 下一篇:高铁上的"小年":多彩车厢共舞小苹果 教老外包水饺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