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西安新闻 > 正文

填埋场接近极限 市政协委员建议尽快实施垃圾分类

西安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王卫平 乙实 张小刚 2016-02-03 07:06:30
[摘要]如果你去过西安市东郊的江村沟,你可能会被冲天的恶臭呛得难以呼吸。

\

  如果你去过西安市东郊的江村沟,你可能会被冲天的恶臭呛得难以呼吸。那是西安城区唯一的生活垃圾填埋场,据说再过五六年就可能填满了。

  一边是“垃圾围城”的窘迫,一边是“垃圾分类”处理形同虚设。在此次西安市两会上,政协委员建议尽快落实垃圾分类处理,变废为宝,减少存量。

  “可回收”“不可回收”一起装走

  1月30日,家住西安北郊的李女士带孩子走出凤城五路一家超市,女儿把手里的一小盒饼干很快就吃完了。在一处垃圾桶前,妈妈把饼干盒和塑料包装分开,并告诉女儿,“小的塑料包装不便回收,纸盒属于可回收垃圾,应该按垃圾桶的标识分开扔。”不久,一辆小型垃圾收集车开了过来,环卫工打开垃圾箱,把“可回收”和“不可回收”箱中的垃圾桶提了出来,一起倒在垃圾车中运走。随后,华商报记者跟随这辆车来到了凤城四路的垃圾压缩站。经过压缩的垃圾又被装进垃圾车运走。

  华商报记者又跟随一辆垃圾车来到江村沟垃圾填埋场,垃圾车直接把垃圾倒在填埋场后离开,期间没有经过任何分类处理,仅有几名拾荒者在垃圾堆里翻了翻。

  “垃圾分类”处理西安进展不大

  早在2013年陕西两会,省人大代表印建安就希望通过立法,妥善解决城镇生活垃圾处理。“垃圾是放错位置的资源”,印建安认为,垃圾被视为我国与煤炭、油、天然气和电力同等重要的“第五能源”。

  西安市垃圾处置方式主要是混合收集并填埋,不仅浪费土地,而且成为新的污染源地,造成二次污染。印建安认为,西安市投放的垃圾桶,仅部分标有“可回收”和“不可回收”标志,市民对投放垃圾的分类意识很淡薄,习惯随手一扔了之。同时由于没有清晰明了的投放标准,使得人们无从分、无从投。他建议制定陕西省城镇生活垃圾管理条例,将城镇生活垃圾治理纳入法制化轨道,实施垃圾分类投放。

  目前,西安还没有建立起垃圾分类收集系统,但2014年已成为国家第四批餐厨垃圾处理试点城市。

  应鼓励居民做好垃圾分类

  今年西安市两会上,西安市政协委员周建玲再次提出《关于城市生活垃圾分类处理的建议》。

  她建议,尽快制定《陕西省生活垃圾分级管理规定(办法)》,使生活垃圾分级管理有章可循。实行统一、标准化的垃圾箱设计及简洁清楚的标识,用颜色区分可回收垃圾、厨余垃圾、有害垃圾、其他垃圾等,鼓励群众在家中就做好垃圾分类的首站工作。由专人对已分类垃圾进行科学回收,居民可以获得不同形式的鼓励及奖励。

  西安市政协委员寇文忠也建议,应该建立整套的垃圾处理体系。

  城管局:还没垃圾分类回收条件

  目前,西安市每天生活垃圾约7000至8000吨。昨日,华商报记者从西安市城市管理局了解到,由于在末端处理上不具备垃圾分类回收的条件,目前西安市的生活垃圾仍然是混合收集、混合处理。十三五期间,西安市将规划建设5座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为垃圾分类回收提供终端条件。

  西安市城市管理局生活垃圾管理处副调研员史书勤介绍,要实现生活垃圾分类回收,一个可行的办法就是建资源化利用配套设施。

  正在修订当中的西安市十三五经济社会发展规划中,在西安市东南西北共规划了5个垃圾焚烧发电厂。“垃圾焚烧发电就是一种资源化利用设施,把可回收利用的垃圾分开收集、分开处理。”史书勤还介绍,目前江村沟垃圾填埋场越来越接近极限,未来再要找一个这样的垃圾填埋场已不可能,因此,变化垃圾处理方式,建垃圾焚烧发电厂已成必然。

  将在浐灞、高新试点垃圾分类

  华商报记者了解到,“十三五”期间,西安市将启动生活垃圾分类减量处置工作,整个工作预计将持续十多年,初步设想分3个阶段实现。

  第一阶段将选择特定区域,开展生活垃圾分类试点工作,目前已选择在浐灞和高新试点;

  第二阶段全市生活垃圾分类收运体系设备设施配置到位,二环内地区开展分类投放的物业化服务小区达到100%;

  第三阶段确保三环内地区开展分类投放的物业化服务小区达到80%,二环内地区开展分类投放的物业化服务小区和农村集中居住新型社区达到100%。 华商报记者 王卫平 乙实 张小刚

  >>小资料

  如何进行垃圾分类

  可回收垃圾

  主要分废纸、塑料、玻璃、金属和布料五大类。废纸中,纸巾和厕所纸由于水溶性太强不可回收。

  不可回收垃圾

  餐厨垃圾:包括剩菜剩饭、骨头、菜根菜叶、果皮等食品类废物。其他垃圾:包括除上述几类垃圾之外的砖瓦陶瓷、渣土、卫生间废纸、纸巾等难以回收的废弃物及果壳、尘土。

  有害垃圾:包括荧光灯管、灯泡、水银温度计、油漆桶、过期药品、过期化妆品等。

  >>链接

  日本垃圾分类细到极致

  在日本,生活垃圾处理是件十分麻烦的活儿。对垃圾分类投弃有明确要求:每周二和周五收可燃性的普通垃圾;每周一收塑料容器类垃圾;每月的第四个星期三收报纸杂志及布制品等……如果要扔自行车、衣柜等大件垃圾,还需提前电话申请,并且购买处理券。

  如此繁琐的垃圾分类和投弃程序,之所以能落实,与政府和民众的重视以及完善的法律法规制度分不开。

  在日本生活多年的华人方静告诉记者,她的孩子还在上幼儿园时,学校提供的午餐中就包含瓶装牛奶,奶瓶的纸质瓶盖上有层塑料纸,孩子喝完牛奶后,被要求将纸质瓶盖和塑料纸投入不同的垃圾筐,将玻璃奶瓶冲洗干净后倒着放回筐里。学校还会教孩子识别商品包装上的各种符号,了解这些包装分属哪类垃圾以及如何丢弃。

  在大阪一所小学当教师的张峰说,日本小学四年级的社会课会详细讲述垃圾处理及再利用的过程。除了从小加强教育、养成习惯之外,法律的规范也必不可少。日本《废弃物处理法》规定,胡乱丢弃废弃物者最高可被处以5年有期徒刑,并处罚金1000万日元(约合人民币54万余元)。

  此外,在瑞典,许多超级市场都设有易拉罐和玻璃瓶自动回收机,顾客喝完饮料将易拉罐和玻璃瓶投入其中,机器便会吐出收据,顾客凭收据可以领取一小笔钱。 新华

编辑:秦一乔

相关热词搜索: 垃圾分类 分类回收 垃圾焚烧发电厂 垃圾收集车 垃圾分类收集

上一篇:车管处一副处长涉嫌受贿 西安市公安局纪委被追责 下一篇:电梯维保是笔糊涂账 市政协委员建议设立电梯医院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