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滚动新闻 > 正文

到2035年有“年三十”春节仅11个

滚动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白丁 2016-02-04 14:51:31
[摘要]细心的人会发现,继2012年和2013年之后,今年春节又没有大年三十。所以要是有人约你大年三十不见不散,那肯定是逗你玩呐!

  细心的人会发现,继2012年和2013年之后,今年春节又没有大年三十。所以要是有人约你大年三十不见不散,那肯定是逗你玩呐!

  那你知道今年为啥没有大年三十吗?因为我国农历历法是以“朔望月周期”来计算一个月的天数,“朔”所在日为初一,是人们完全看不到月亮的时刻;“望”所在日为十五,就是满月的时刻。由于月球、地球、太阳三者之间的相对运动并非一成不变,因此“朔望月周期”有长有短,农历一年中就出现了大月30天、小月29天的分法。同时,为了保证农历每月的初一必须是朔月,所以大小月的安排也不是固定的,这需要通过观测和科学推算加以确定。今年农历腊月的“朔”(初一)到明年正月的“朔”(初一)恰逢小月,因此大年三十就这样被省略了。这样的年份大约三到五年必有一次,但没有固定的规律,必须逐月推算。

  华商记者查看天文年历显示,到2035年,中国农历春节前一天有“年三十”的共有11次。查看发现最有意思的要数2025年,因为从2025年开始,一直到2029年,连续5年都没有“年三十”。

  不过,不管有没有大年三十,农历一年的最后一个晚上都是除夕夜,是和家人一起吃团圆饭、守岁的幸福时刻。华商记者 白丁


编辑:华商报供稿

相关热词搜索: 今年 春节

上一篇:神木男子租手机靓号转卖骗钱 被判3年 下一篇:西安4老人先后被抢金饰 加起来超过300岁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