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国内 > 关注 > 正文

最大程度释放春节的核心价值

关注 光明网-时评频道 作者:陈广江 2016-02-04 20:37:26
[摘要]玉羊踏雪健步去,金猴闹春驾云来。无论是个人还是集体,过年最美好最幸福的记忆不外乎举家团圆,吃顿饺子,叙叙家常,对父母尽孝,对儿女尽责,共享天伦之乐。它是中华民族精神、文化、道德、价值观和审美的传承载体……”春节是洞悉民族文脉的一把钥匙,也是优秀传统文化的精髓所在。

  玉羊踏雪健步去,金猴闹春驾云来。此时此刻,诵读一幅传统春联,抑扬顿挫间,满满都是过年的氛围。然后,在网上参与“网络中国节”,春节的现代气息扑面而来……这就是我们绵延数千年的春节,把全体国人的心紧紧地连在了一起。

  不可否认,近些年来,随着生活节奏加快,很多人不由自主地发出了“年味淡了”、“春节变春劫”等感慨,更不要说诸如旅途之囧、逼婚之急、钱包之瘪之类吐槽了。还有些人列出一串貌似合情合理的理由选择不回家,让春节弥漫着化不开的乡愁。

  换个角度看,这些吐槽不恰恰是春节旺盛而强劲生命力的体现吗?“年”承载了太厚重的历史、太炙热的情感,在我们心中的分量太重了,越是在意,越无法释怀。比如春运,就是春节生命力最直观的体现,天涯海角的人们都往家的方向赶,数十亿人次的客流量世之罕见,即使是苦和累也流淌着丝丝温暖。春节是民族文化基因最重要部分之一,早已融化在国人的血液里。

  无论是个人还是集体,过年最美好最幸福的记忆不外乎举家团圆,吃顿饺子,叙叙家常,对父母尽孝,对儿女尽责,共享天伦之乐。几千年来,阖家团圆、亲情交流,构成了春节最核心的价值,无论生活是富裕还是拮据,也无论时代是和平还是动荡。

  围绕团圆这一核心主题,全国各地既丰富多彩又独具特色的年文化传了一代又一代。正如民俗学者冯骥才所说:“数千年来,中华民族集体创造了一整套极其密集和丰富的年文化。年文化的本质是精神的、理想的。它是中华民族精神、文化、道德、价值观和审美的传承载体……”春节是洞悉民族文脉的一把钥匙,也是优秀传统文化的精髓所在。

  时代发展到今天,春节依旧是一个巨大的磁场,凝聚了国人最深沉最厚重的情怀。不管是谁,不管在哪里,你都会毫不犹豫地参与到这场民族的盛大仪式中,尽情享受,尽情释放,然后过完年依依惜别、踏上归程,回到各自生活和工作的地方,并且约好下次再团聚。可以说,只有春节才具有如此强大的向心力、凝聚力。

  放眼望去,从腊八到元宵,从南方到北方,从现实到网络,一个立体的春节正在以各种方式打开,以各种形式演绎,而唯一不变的是其最核心的那部分。事实证明,在“互联网+”时代,国人的过年情怀非但没有消退,反而更加炙热,社交媒体上没有第二个主题,只有过年,而且过年的形式更加丰富,年也更有味道。

  人团圆,家圆满,心也安,梦也甜,这个社会和国家的每个角落就会充满归属感、获得感。充分挖掘春节的意义和内涵,最大程度释放春节的核心价值,就是涵养社会的核心价值观,增强国家的文化“软实力”。在国际舞台上,春节早已成为我国的一张文化名片,不断提升着中华文化的影响力。

  有钱没钱,回家过年。最后,借用这句俗语向每一个读到这些文字的人表达新春佳节的美好问候。(陈广江)

\

编辑:秦一乔

相关热词搜索: 核心价值观 春节 吐槽 软实力 乡愁

上一篇:国家网信办春节前出重拳依法集中查处一批违法网站和网络 下一篇:曰归曰归【网络中国节·春节】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