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综合新闻 > 正文

腊月27说说宰公鸡 赵季平:初学音乐绕不开"杀鸡"

综合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王锋 2016-02-05 06:54:19
[摘要]赵先生在音乐天地里可谓光彩照耀,曾任中国音协主席(现为名誉主席),他作曲的《红高粱》、《孔繁森》,曾斩获过中国电影金鸡奖的最佳音乐奖。

  与华商报“名家说年俗”报道系列同步推进的,是日甚一日的“年味”。今天我们请到了著名音乐人赵季平来谈年俗。赵先生在音乐天地里可谓光彩照耀,曾任中国音协主席(现为名誉主席),他作曲的《红高粱》、《孔繁森》,曾斩获过中国电影金鸡奖的最佳音乐奖。关于“二十七,宰公鸡”,他结合音乐,有话要说。

  从不杀鸡

  但“听”过“杀鸡”

  华商报:赵先生好!关于“二十七,宰公鸡”,有种说法是,母鸡能给人下蛋,杀之可惜,所以人们常常选择杀公鸡。

  赵季平:是有此一说,但我认为,可能不完全是这样子的,因为有美食家总结过,在隆冬,尤其是腊月,公鸡的肉会特别好吃,且极富营养,所以,人们需要满足口腹之欲时,当然首选的是味美可口的公鸡。

  华商报:你自己杀过鸡吗?

  赵季平:从来没有,因为我是1945年生的,属鸡,所以一辈子不杀鸡。除了这个可以说是天然的原因外,公鸡那么俊美,母鸡也勤劳,家禽家禽,与家相伴,怎么忍心举刀相向呢?

  华商报:有没有见过别人杀鸡?

  赵季平:一般下意识避开了,但确实听过“杀鸡”。

  华商报:听过?

  赵季平:(笑)我是学音乐出身的,人们经常形容初学音乐尤其是弦乐的人,拉起琴来,嗞嗞呀呀,声如“杀鸡”,以形容其声之凄惨和不着调。坦白讲,这种“杀鸡”,恐怕是任何一个初学音乐的人,都没法绕开的环节和阶段,每人都曾有“杀鸡”时,虽然青涩,毕竟难忘。这种“鸡”,我还真的听过也“杀”过(笑)。我大哥赵振霄,是中央音乐学院第一届专家班的大提琴高材生,小时候我看过他们排练,回来后就在院子里组织孩子们一起成立了一个“乐队”,把羽毛球拍子夹在脖子底下就是小提琴,扫帚就是大提琴,大家一起“杀鸡”,我呢,跳在桌子上,是作曲兼指挥,玩得不亦乐乎。

  曾在陕北

  “追”过一个月的公鸡

  华商报:家里有没有养过鸡?

  赵季平:这个还真没有。我在甘肃平凉出生不久就随父母到了西安,然后一住至今。城市里,你想嘛,条件不允许,没法养。倒是见过很多鸡,尤其是大公鸡。记得是在1984年吧,也是在春节前,因为要给电影《黄土地》作曲,我就跟陈凯歌、张艺谋,还有何群,我们四个人在陕北跑了很多地方,从延安到安塞,再到青化砭。当时零下二十多度呀,一个来月,在陕北见了很多公鸡,是那种大红公鸡,一个个昂头挺胸,真是雄赳赳气昂昂,感觉叫声都比关中的鸡更嘹亮,尤其是在安塞,见到的最多。每天早上,一只公鸡打鸣,全村鸡纷纷打鸣,一时间山鸣谷应,那场景确实难忘,也让人振奋。

  华商报:有没有把这些见闻放到音乐里?

编辑:曹静

相关热词搜索: 杀鸡 赵季平 音乐天地

上一篇:陕西省委政法委基层处处长陈宣宇公款吃喝被查 下一篇:全省检察机关今年将严惩和预防经济领域犯罪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