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陕北年茶饭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时间:2016-02-06 07:09:27 编辑:王玮玮 作者: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世代相传

  家庭制作渐被作坊取代

  绥德年茶饭中的黄馍馍、黄米酒、油糕等,多以家庭制作传承,但近年来已逐渐由城镇食品小作坊代做,甚至工厂化生产。

  《舌尖上的中国》让陕北老汉黄国胜制作的黄馍馍出了名,很多人慕名来买。如今他的“厨房”已从乡里的窑洞搬进了城里的车间厂房。

  制作米酒的慕建飞在绥德街上卖了22年的黄米酒,制作黄米酒工序繁琐,每天凌晨就得起床,不但辛苦,生意也大不如前。”

  刘宝智和张改玲夫妻俩7年前在县城开了一家杂面店,专营手工擀制杂面。腊月二十三在陕北地区素有吃杂面送灶神的习俗,临近年关他们是越来越忙。两人一天下来要擀25公斤面。

  马正雄做的“五魁”远近闻名,从改革开放初期他就开饭馆卖“五魁”蒸碗,平时有很多人从县城专门开车到他的老五饭店来吃。临近春节,很多人提前预定“五魁”,“我每天蒸3次,共15笼屉180碗,就这还不够卖。”马正雄说。

相关热词搜索: 茶饭 年夜饭 清蒸羊肉 黄米 包间 餐厅 油糕 五魁 亲民 杂面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