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西安新闻 > 正文

火车值班员日均发7200道指令 指挥330多趟列车

西安新闻 西部网-陕西新闻网 2016-02-07 08:36:25
[摘要]西部网讯(陕西广播电视台《第一新闻》 )春运期间,如何确保列车有序停开不晚点?当人们背起行囊踏上回家的列车时,春运背后还有这样一群人默默坚守在岗位上,他们相当于火车站的中枢系统,每一道指令都重如泰山。

  西部网讯(陕西广播电视台《第一新闻》)春运期间,如何确保列车有序停开不晚点?每趟始发或到站列车进哪个站台、停多少分钟?当人们背起行囊踏上回家的列车时,春运背后还有这样一群人默默坚守在岗位上,他们相当于火车站的中枢系统,每一道指令都重如泰山。今天(2月6日)记者跟随西安火车站值班员费雨来,体验他紧张又忙碌的一天。

  走进西安火车站运转车间,一排排液晶显示屏、密密麻麻的线路、不断闪烁的红绿灯信号、接二连三的电话铃声……没错眼前这片繁忙的工作场景正是车站值班员费雨来每天都要面临的挑战。

  西安火车站运转车间二班组组长费雨来:“南运转客车快8151次列车四道发车,客车快645次预告1道,南运转X49031次列车两道接车。”

  从早上7点半开始,费雨来和班组其他三位成员就得紧盯着屏幕上随时变化的信号线路,指挥每一趟列车始发、通过、终到。他告诉记者,从1月24号春运开始,他们就已经进入到“战时”状态,尤其节前三天春运最高峰时段,是最关键也是一年当中最忙的时候,平均每天要指挥330多趟列车始发、到站。作为整个车站的“中枢系统”,运转车间的值班员平均每分钟要发送12道指令,日均发送7200多道指令。

  西安火车站运转车间二班组组长费雨来:“我们这中午吃不上饭很正常,我的中午饭现在还在那儿放着呢。”

  记者在运转车间指挥中心不到半个小时时间里,费师傅共接到来自货运、客运外线的60多个电话,就连正常采访都得在接线和发送指令当中插空进行。

  西安火车站运转车间二班组组长费雨来:“像在春运期间增加临客,我们这还要负责换挂,还要上备品,这些电话像我们这每次换挂作业完都要和客运站前机务段各个部门都要联系,让车尽量正点地良好地组织好开出去,保证列车正点,再一个就是让广大旅客能够及时地回家,这就是我们最大的心愿了。”

  西安火车站运转车间副主任赵望新:“值班员担负着整个车站接发列车的环节,进路的确认,绝对不允许出现错拍、错办的现象,如果错排一是列车晚点,第二就是列车不安全因素甚至冲撞,所以工作比较繁忙。”

  在过去19年里,费雨来始终坚守在工作岗位上,为的就是保证铁路交通平稳运行,确保旅客能够平安回家过年。

编辑:刘超

相关热词搜索: 值班员 列车晚点 春运 列车时 西安火车站

上一篇:除夕传统年俗VS新潮流 时代变迁年味继续 下一篇:直击春晚西安分会场 徐千雅古城墙下唱中国风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