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新春走基层:让爱岗敬业精神成为最长久的陪伴

来源:陕西传媒网 时间:2016-02-10 10:25:26 编辑:王玮玮 作者:陈怡文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大年初二,在朋友圈还都在晒美食、晒游玩、晒团圆和乐时,有一些人却分享了窗明几净的办公室和新年对于工作的新希望、新要求……正值新年假期,却有不少人得舍弃了小家的温馨,坚守在自己的岗位上,继续为社会大家庭的正常运转服务。西安市华山中心医院神经内科科主任的黄旌,就是广大坚守在医务工作一线的医护工作者中的一位。

  年前筹备:尽量让其他同事过个好年

  见到黄医生时,已经是中午一点多了,他身着干净利落的白大褂,桌边堆放着厚厚的一摞病例,向记者介绍起了过年期间的科室情况。“现在还是午休时间,护士还没来,今天早上有五个护士在值班。”谈到值班安排这个问题,黄主任表示跟其他单位一样,也有不少困难。“外地的同时不少,只能尽量克服了。七天分两段,一部分人提前回去,初四五六来值班,一部分人年后再在家里多呆几天。保证大家都能过个开心团圆年吧!”而作为西安本地人,黄医生已经连续好几年在除夕、初二值班了。

  假日值班:无论何时在岗就要敬业

  “今年过年病人比往年减少了很多,但对工作的警惕性依旧不能松懈。”今天黄医生向平日一样,八点多来到科里,挨个查房、跟护士沟通病人病情、对病人状况进行询问和跟进。“看似比较清闲的值班工作其实是一个查漏补缺,完善各项工作的好机会。”像他手边的这沓病例档案,就是为了年后收假回来,方便提前完成上报工作;而年后的计划和安排,他也打算在这几天内完成。“对于医生而言,‘突发’是一种极其寻常的状态。在岗一日,就要把能完成的尽早完成,留出时间和精力,应对突发事件。”他这样对记者说。整理完了病例,第二次查完房,中午十一点多送来的盒饭已经凉了。

  精神上的影响是最长久的陪伴

  在被问及每年这样扎根医院过年,家人没有过抱怨吗?黄医生说他很庆幸,家人对于自己的这份责任和担当是理解和体谅的。“但也不能什么都不做,毕竟是做儿子、丈夫、父亲的人了。每年初二没办法陪爱人回她娘家,我们初三一定都会早早回去陪家人的。”他表示,时间上的确对家人的陪伴是少了很多,但是他为儿子、为周围的年轻同事树立的认真负责、爱岗敬业、不怕吃苦的精神,如果能在学习、工作中影响到他们,将会让他们终生受益,而这,也是最为长久的陪伴。(记者陈怡文)

相关热词搜索: 医生 爱岗敬业 病例 陪伴 病人 护士 值班 基层 病情 查房

Top